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第四届日本研究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日本学刊     时间:2019/6/3 15:21:49
内容摘要:


2019年4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主办的“第四届日本研究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举行。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致开幕词,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和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滨下武志教授分别作“从世界大局看中日关系”“全球史视野下的东亚区域史与日本”的主旨发言。

王缉思在发言中提出中日两国的发展以及整个国际形势的变化决定了中日关系的走向,并具体从中日两国的不同发展道路、国际环境和地缘战略竞争以及中日实力对比和相互认知等多角度进行了论述。他表示,综观历史,中日两国相互认识的感情处于不断波动中,这种波动反映了两国文化传统的相互借鉴、发展道路和政治价值观的差异以及相对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变化,同时也深受双边官方关系的影响,未来这种波动还将继续下去。

滨下武志的报告主要从日本知识分子的发展脉络入手,通过介绍三种不一样的日本知识分子流派的历史背景,重点从亚洲研究的角度来探讨日本在亚洲这一区域中的历史与作用。所谓三大流派,具体包括国学派、洋学派以及汉学派(或称亚洲派),他们在“自我认同”“东亚认识”等层面有着各自不同的主张,并影响了日本对“东亚体系”的构建。滨下认为,东亚地缘关系日趋多层化、多样化,尤其是面对全球化浪潮的袭来,21世纪的东亚区域关系或可考虑发展周缘型无中心网络或东亚(沿海)城市网络。

《日本学刊》主编高洪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吴怀中、胡澎研究员及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高士华研究员分别就两位学者的主旨发言作了精彩点评。自由发言阶段,滨下武志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周维宏、郭连友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钟飞腾研究员,北京大学唐利国、归泳涛教授等专家学者,就中日关系等有关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上,杨伯江为滨下武志颁发了聘请其为日本所新创学术集刊名誉编委的聘书,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李薇研究员作大会总结,论坛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研究员主持。



关键词:
作者简介: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