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卷首语
作者:高 洪     时间:2021/2/26 16:54:15
内容摘要:

    

    难忘的 2020 年过去了。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中国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与亿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疫情防控和经济重启答卷。

    2020 年,同全国各行各业一样,《日本学刊》编辑部也在前所未有的工作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完成了《日本学刊》全年六期正刊、一期增刊的编辑出版工作。为此,我们深深感谢各位作者、审读专家和广大读者,感谢大家在非常时期对刊物一如既往的支持。同时,也为编辑部同仁在疫情肆虐严重影响到日常编辑工作的不利状态下仍坚守岗位、 力同心感到欣慰。正是依靠大家的不离不弃,全年合计刊发的 46 篇、120 多万字(含增刊)的论文不仅未受影响,甚至有十余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而编辑部承担的《日本文论》、“两个论坛”、“两个奖项评审”以及日本学刊网、《日本学刊》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皆在顺畅运行之中。

    2021 年是中国两个百年目标的第一站,中华民族振兴大业要求各领域、各部门以及每个中华民族的子孙共同努力去完成。我们作为一家以研究日本为业的核心刊物自当有所作为。而且,2021 年的日本和世界仍处在动荡变化过程之中,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在历史的延长线上不断积累叠加,也为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角和值得专研的选题。我们愿借此卷首话语,把《日本学刊》2021 年工作设想的两个重点向社会“广而告之”:

    第一,进一步完善学刊杂志社的“二三二三”基本构架,按照本刊“国际政治刊物”分类定位,兼顾与日本政治外交紧密相关的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问题,把学刊逐步推向新的高度。既然穿上了中国日本研究专业学术刊物的“红舞鞋”,就只能尽其责、不敢有半点懈怠。

    第二,通过设立编辑部例会制度,协调推进审稿流程的科学化、效率化,实现投稿作者、编辑、审稿专家的良性互动。因为,办好一本刊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寸志,恳请学界同道与广大读者继续监督、关爱、支持本刊。

    回眸 2020 年,可谓栉风沐雨,功不唐捐。展望 2021 年,还要扎实前行,跬步登高。

    借用明初诗人叶 《已酉新正》里的名句 , 正所谓“天地风霜尽 , 乾坤气象和”,献给中国的日本研究事业,献给关注日本研究的朋友们,献给新的一年。


高 洪

2021 年元月



关键词:
作者简介: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