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2017年《日本学刊》网上调查述要
作者:叶  琳     时间:2017/3/24 22:25:18
内容摘要:


2016年底至2017年初,《日本学刊》编辑部进行了第四次“网上问卷调查”,得到了编委、特约撰稿人、匿名审稿专家以及重点作者等数十位学者的积极反馈。他们在肯定《日本学刊》2016年工作的同时,对《日本学刊》的创新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关于栏目设置
《日本学刊》作为综合性研究杂志,长期以来注重刊发研究日本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和中日关系热点问题的文章。为了更全方位、多视角地观察日本,可以适当增发从历史、军事、文学等角度研究日本的文章,还可以超越纯粹的日本研究和中日关系本身而从国际视野看日本研究和中日关系,增设“海外日本研究”栏目,介绍海外日本研究中有创意的最新成果。
关于研究方法
《日本学刊》注重刊发具有世界和区域视角、跨学科和综合性的比较研究,侧重当代或历史问题的深入探讨而突出启示意义的文章,在体现时代感和方向感的同时,为纵向性深化研究提供了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基础,也给读者全面认识日本问题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学术聚焦点。作为中国日本研究的旗帜,《日本学刊》还可以多开展问题讨论或者说观点争鸣,鼓励学者提出不同观点和论据。当前的一些社会思潮和认识误区,影响了人们对日本研究的正确认识,《日本学刊》应该有针对性地发文剖析中日认知错位的具体表现、基本成因和缓解之道。当前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正确地认识他国的经验(包括教训),立足国情,取人之长,方能实现真正的超越。
另外,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优势,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智库。”对此,有学者指出,《日本学刊》也应积极响应这一号召,继续坚持基础理论和现实关注并重,在尽可能多发表研究对象相对恒定、具有较强的学术生命力、不容易因时局变化而很快失去学术价值的基础性研究文章的同时,努力服务于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多刊登能够为中国的内政外交提供智力支持的文章,焕发资政启民的勃勃生机。
关于组稿约稿
《日本学刊》注重对较为活跃的中青年学者保持密切联系并提供有益的帮助,加强作者队伍建设。为了提升刊发稿件的影响力,有学者建议,《日本学刊》可以采取开设专题的形式,围绕既定议题召开研讨会,通过专家组织稿件,既能保证稿件的质量,也能增强刊物的影响力,实现学科建设、问题研究与期刊编辑相结合的新发展。
此外,学者们还围绕期刊编辑和编辑部建设,提出了诸如加强对文献综述的写作要求、不拘泥于固定格式、提高编校质量、增加公众号的推送内容等意见。《日本学刊》编辑将认真研究落实,努力实现创新目标。


关键词:
作者简介: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