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卷首语
作者:高 洪     时间:2019/1/31 12:12:03
内容摘要: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飞逝。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背景的日本研究热潮尚未消退,标志着平成时代落幕的2019年就已经悄然来临。

岁末年初之际,本刊编辑部召开了继往开来的工作会议。在京编委、部分外审专家和中国社科院期刊管理部门的同志汇聚一堂,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共商前程,凝聚起“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贯彻办刊宗旨,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编辑出版规定”的新年度办刊思路。同时,结合日本研究面临的新形势,制定了“进一步加大选题、组稿、审稿、编校等学科建设,通过强化内部管理与协调,完成好刊物编辑和服务科研”的工作方针。

何以如此?原因有二。其一是本刊作为当今世界上一颗小小的“细胞”,在人类社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临之际,同样感受着时代的激荡与考验。之于世界和中国,2019年必定是一个不轻松的年份,大国兴替博弈已然拉开战幕,网络时代尾声与AI时代先声重合,机遇与挑战并存。其二是对日本研究学界而言,2019年必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无论日本研究还是中日关系研究,都将是所谓的“大年”。一方面,日本将告别平成时代,进而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中日关系也将在连续两年持续改善基础上,走向新的历史高点。借用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杨伯江所长在工作会议上的总结发言:当前国际关系研究内容变得空前丰富而复杂,影响外交政策或者领导人决策的因素成倍增加,变得高度多元。在国际关系研究呈现出“国别研究立体化”、“国别研究区域化”以及“特殊研究普遍化”的趋势之时,2019年的日本研究需要放在更大的体系中加以定位和衡量。

从另一个角度看,长年订阅支持本刊的热心读者并未因时代变化带来生活快节奏与时间碎片化等因素而减少,正是他们的求索订购、阅读反馈,为我们办好刊物提供了极大的鞭策和精神动力。有鉴于此,学刊编辑部将汇聚各方资源, 勠力同心把本刊办好。编辑部将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工作的规划性;充分发挥编委的作用,加强选题策划;关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关注跨学科题目的综合研究。

展望新的一年,《日本学刊》充满挑战、充满机遇,我们期待着中国的日本研究界推出更多创新性的学术成果,祈盼更多的专家为本刊惠赐优秀作品,感念广大读者一如既往地爱护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当然,办刊与做学问的道理相通,所谓“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们不应盲目乐观,更需要始终保持清醒而严格的自省,冷静而奋勇地进取。

愿以此与本刊作者、读者共勉!

 

高 洪   

二○一九年元月



关键词:
作者简介: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