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2016年《日本学刊》选题策划会及网上调查述要
作者:日本学刊     时间:2016/4/16 10:36:19

      2015年末,《日本学刊》编辑部就2016年度选题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选题策划会、作者座谈会、网上调查和实地调研等。特别是2015年12月29日召开的《日本学刊》选题策划工作会议,邀请在京《日本学刊》编委、特约撰稿人、审稿专家,回顾展望日本和中日关系的发展与未来前景,总结规划选题和编辑部工作,为《日本学刊》提高学术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建言献策。出席会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各个研究室主任,还围绕学科建设和研究方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日本学刊》选题规划工作会议

日本所副所长杨伯江代表主办单位讲话


《日本学刊》主编、日本所所长李薇做总结发言

 

      (一)关于日本研究
       有学者指出,当前,日本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应该说是历史性的。日本的外交战略、安全战略、对外经济战略,包括国内的一些政策,都处在战后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主要的变化时期。《日本学刊》要关注日本当前的历史性变化,在这种变化中研究日本和中日关系。
       作为中国日本研究界传统的名牌,近年来《日本学刊》越办越好。《日本学刊》要办出自己的特色,将日本研究放到国际关系的整体和中国外交的大局之中。要开辟新领域,注重学科边际,加强研究方法论的意识和尝试。
      《日本学刊》要在加强应用研究的同时,强调理论研究。学术性和政策性结合,增强学理性和研究的层次感,加深对战略问题的分析。要直面日本和中日关系的问题,组织有深度的论文,学以致用,引领日本研究的学术思潮和公众的对日认识。
      (二)关于选题和作者
       在新的一年,《日本学刊》要更多地注入中国问题意识,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的蓝图制定选题,以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从学者向编辑部发来的供稿计划看,很多涉及当前中日关系和日本的热点问题,例如研究日本的国家定位、中日经济关系的新变化、日本少子老龄化社会及应对之策等。其中不少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的是跨学科、交叉学科及比较研究。
       《日本学刊》以现实应用研究为主,关注当代日本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但包括近现代历史的研究不能忽视,中国和日本的发展有时间差,要研究当代,做对比研究,学理上追溯10年、20年甚至50年,可能针对性会更强。
       从以往发表的论文看,《日本学刊》注重发表知名学者和学科带头人的论文,还要大力发掘年轻作者,增加中青年骨干论文比例,为讲师和博士生也提供发表论文的机会。
       (三)关于刊网融合
       适应当今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日本学刊》在刊网融合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要利用好日本学刊网和微信公众平台,服务日本研究学者和公众。有学者建议,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日本学刊》论文中的核心观点进行加工提炼并及时推送,进一步扩大刊物影响力。
      (四)关于编辑部建设
       《日本学刊》编辑部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选题策划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及时更新专家库,严格审稿制度,学术标准面前人人平等。《日本学刊》编辑要提高问题意识和判断能力,要“走出去”,更好地融入学术圈,做研究型编辑,增加与作者、审稿专家之间的互动。
      限于篇幅,不能一一列举。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日本学刊》编辑部将认真研究落实。在新的一年里,顺应中日关系和日本研究形势,提高编辑部工作效能,努力争取实现创新目标。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