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的讲话
作者:河野洋平     时间:2015/4/14 23:09:20

  首先,我作为从日本来参加会议的一员,为今年3月11日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时候中国和美国给予我们很多的慰问以及精神、物质层面的诸多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在物质、人力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援,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非常遗憾的是,此次灾难在大气和海洋中造成了污染,排放了大量放射性物质,引发了很多的担心和不安,在此表示诚挚的歉意。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日美中三边关系,我想就此说两句。我有一位前辈,是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常驻、曾经采访过西安事变、与中国渊源颇深的一位媒体人,名叫松本重治。可能在座的各位中也有不少人知道他。他在生前经常强调说,为了太平洋的和平与繁荣,日美中三国构建良好的关系是最为重要的。在松本先生的时代说这句话,可以说是一种理想境界。但是,中国在实施改革开放之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现在日美中三国的相互依存关系不断加深已成为难以动摇的现实,三国进一步加强良好的关系变得日益重要。

  目前,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正迎来一个新的格局。在日本,有人认为:“中国以经济崛起为背景,正在加强军力,而且军事活动越来越活跃,比如建造航母,另外还研发生产很多新的武器装备。”针对媒体的这种炒作,出现了不少反应。但我本人并不这么认为,因为这种看法与现实是不相符的。不久之前,美国拜登副总统来中国访问,从中可以看出美国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我觉得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美国的最高领导层希望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美国的经济界对中国也有很大的期待。另外,美国的普通国民对美中关系的未来也充满了期待。当然,美国的军方或者负责防卫政策的人员可能持有不同的看法。其实,在任何一个国家,在意识形态方面持极端看法的人都是存在的,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也是正常的。我认为,美国的主流民意仍然希望构筑良好的美中关系。对此,我们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另一方面,中国要积极消除国际社会上存在的“中国威胁论”,应该向外传递“中国绝对不会追求霸权”的信息,应该反复地对外进行解释并强调“中国不追求对外霸权,而是要走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应该更加耐心地通过语言和行动表达这样的信息,更有效地对外传递这样的信息。在一段时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对外曾有一些强硬的发言表态,在海洋权益方面中国所持的立场也比较强硬,尤其是中国跟国外关于这种海洋权益立场问题的认识有所不同的时候,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会用非常严厉的语气来表态。我曾经听到过,也看到过。这种做法只能使中国的朋友变少,对此我有一些担心。当然,中国军方可能有这种认识,但是中国政府的决策层应该很好地加以控制,我认为现在的中国政府也做到了这一点。其实,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美国的国防部也会出现过激的言论,而在日本,《防卫白皮书》也会提出各种各样的意见,但是日本的政府以什么样的立场来予以管控,这实际上是需要进行考虑的。不论中国、美国还是日本,每个国家的政府和执政者都应该就三方的关系达成共识,即建立良好的关系是符合各国利益的,也是能够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做出重要贡献的前提。这是十分重要的认识。

  从美国方面来看,最近美国正在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而且遇到了与日本、欧洲相同的政府债务居高不下的问题,股价暴跌,可以说美国正迎来一个转折期。对于美国而言,为了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比以往更进一步地加深与中国的关系。这种美中关系的成败与否,将决定全球经济的动向,也会对世界的和平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我认为,美国应该更明确地向外传递信息,表明美国要与中国协调,共同为世界做贡献。这不仅仅是因为美国要借助中国的经济实力,而且因为就全球整体形势而言,美中两国应该一起承担责任。

  那么,日本又是什么样呢?日本现在也正处于一个新的重要的时期。政权更替后,国民对新的政权抱有很大的期待,民意调查的数据能够反映出这一点。但是,这种民意调查的数据,并不是对目前执政者实力的评价,而是国民因为相对脱离以前那种混乱状态而感到安心。日本现在的政权,我认为还不是非常令人放心的政权,但是比以前可能会好一些,国民在这方面也有一定的期待。

  关于日本与中国、美国的关系,存在着很多的困难,包括经济、安全保障等问题。但是,日本应该做的是什么?我认为首先最重要的是日中之间的国民感情问题。针对日本对中国的不信任或者讨厌中国的情绪,我们应该也必须付出努力予以消除。日本国内应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可能做不到百分之百,但是应该让我们的国民认识并相信中国是可信的朋友,是可以为将来一起努力的伙伴。在目前日本人关于中国的认知中,一些老年人对战前有一种怀旧感,年轻的一代则认为中国和日本是有经济差距的,日本领先于中国许多,他们留恋过去那种美好时光,对中国有一种高高在上、看不起、轻视的情绪。实际上,现在情况已经有所不同了,中国比日本更具活力,在经济实力方面也把日本甩在后面。对此,很多日本人感到困惑。这种困惑实际上是错误的,我们应该对此进行说明,让他们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按理说,日本人是有冷静认识问题的能力的。只要能够正确地认识现实,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还有其他一些感情方面的问题,也不应该寄希望于靠时间的推移来解决,而应该更加积极地去解决日中之间的感情问题。

  日美中三国,应该建立一种纯净的三边关系。以日本为例。日本有自己的领先技术,可以对外提供;日本拥有的金融资产很多,也应该积极地加以运用。另外,三国还应该构筑适应老龄化社会的社会保障制度。实际上,美国和中国都面临类似的问题,大家一起进行研究是可以做到的。对于这些共同的课题,我们应该互相学习、互相研究,逐一加以解决。我认真研读了中国推出的“十二五”规划,认为它表达出了要回应时代需求的这样一种态势。

   今天这样一个研讨会,日美中三国都有许多未来将承担重任的中青年研究人员出席。希望这样一个机会,能够使各方的理解得以加深,并且构建新的交流网络,形成一个良好的平台。最后,对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付出巨大努力的中国社科院,尤其是日本研究所的各位,还有以加藤理事长为代表的东京财团以及国际交流基金会的相关各位表示敬意,也希望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