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邱华盛、冯昭奎:论明仁天皇在中日外交中的独特作用兼及与中国科学家的交往


作者:邱华盛 冯昭奎     时间:2019/10/24 14:03:49

河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研究员邱华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在《日本学刊》2019年第5期发表《论明仁天皇在中日外交中的独特作用兼及与中国科学家的交往》(全文约1.6万字)。 

 

作者认为,明仁天皇以《日本国宪法》赋予的“日本国的象征”这一特殊地位,长期倡导和平,维护日本宪法和平主义原则,珍重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史的中日之间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真诚期望中日两国人民相互友好,从而在中日外交中起到了独特作用。明仁作为科学家从事鱼类学等方面的研究,其对科学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树立了作为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日本国家象征的天皇形象。明仁天皇积极同国内外科学家进行交往,显示了日本皇室作为世界上历史最古老的皇室在保持其文化传统的同时,又具备了与时俱进、追求现代科学、发挥独特“皇室外交”作用的另一面。

明仁天皇长期倡导和平,维护日本宪法和平主义原则,珍重中日之间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真诚期望中日人民相互友好,从而在中日外交中起到了独特作用。明仁从皇太子到即位天皇期间,无论出访还是会晤外宾,都要经过日本内阁的建议和批准,从而使其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日本政府的外交战略意图。但明仁天皇在从事外交活动的过程中,在必要时也能按照个人意志通过自己的言行自主发挥

明仁从皇太子时代开始就一贯维护日本宪法和平主义原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思想感情方面的原因。1945年是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遭遇反法西斯国家最猛烈反击的一年。当时明仁才12岁。在这个一般孩子开始记事的年龄,明仁亲身经历了美军飞机对东京的猛烈轰炸,深刻感受到战祸的残酷和惨烈,致使他对战争产生了刻骨铭心的恐惧和憎恶。其二是法律制度上的原因。因为天皇制之所以存续下来,体现了美国利用天皇制对日本实施统治和管理的战略意图……对于日本而言,是以接受永久放弃战争的和平主义(宪法第九条)换取象征天皇制的存续。因此,天皇制存续与宪法和平主义原则应该说本是同根生,是融为一体的,这成为明仁从皇太子时代开始就一贯维护日本宪法和平主义原则的重要原因。战后初期日本统治层也认识到,如果日本要维持天皇制且护持国体,就必须断然地放弃战争,并确立和平主义的新宪法。因此,日本右翼分子企图背弃宪法和平主义原则,必将对战后至今日本以象征天皇制与和平主义相结合为核心的政治架构造成严重的挑战,从而破坏象征天皇制与宪法和平主义的和谐共存。平成30年安然度过,有力地回击了日本右翼势力的频频挑战。

明仁天皇尊重中华文明对日本传承的历史。中华文明对日本的影响极其深远而广泛。直至今日,在日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依然留存着古代中华文明影响的深深印记。存留在日本社会和皇室中的中华文化传统在明仁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深烙印,引起他对两千多年中日交往历史的珍视和敬重。这成为明仁在中日外交中发挥独特作用的一个根本动力。

2009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会见明仁天皇时高度评价了明仁对中国的访问:“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天皇和皇后陛下首次访问中国,给中国人民留下美好印象,在中日友好交往史上写下重要一页。明仁的这次访问有力地带动了中日关系的升温,对中日经济合作关系特别是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的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对当时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改善中国改革开放的外部环境也很有利。明仁天皇在中国领导人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就日本侵华历史郑重表示:“在(中日)两国关系悠久的历史中,曾经有过一段我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不幸时期,我对此深感痛心。有专家认为,正是他的这番讲话使整个访华期间的气氛变得温暖。几天后,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在西安参观唐代寺院大慈恩寺时,在西安西大门城墙台阶上站满了欢迎的群众;在上海,站在街道上的居民向明仁的车队挥手致意,微笑的天皇挥手回应,车速也按照他的要求放慢了。

从皇太子到继任天皇期间,明仁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曾多次表示深刻反省。在踏上因为历史问题而显得敏感的中国土地的当晚,明仁发表了对过去战争表示悔恨的这番话,不应该被认为是为了在这次访华期间博得中国人民好感而特制的礼物。明仁天皇和皇后在中国所受到的欢迎,是战后日本任何一届领导人访华所未曾有过的,生动地体现了明仁天皇作为对华外交角色的独特性。

明仁天皇对科学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树立了作为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日本国家象征的天皇形象,显示了日本皇室作为世界历史上最古老的皇室在保持其文化传统的同时,又具备了与时俱进、紧跟科技全球化潮流的现代科学的另一面。二战后,日本把科技作为立国之本。在政治上的权能受到极大限制的明仁主动选择了自然科学作为他的终生爱好,亲力亲为地从事鱼类学研究,这也许纯粹是出于他作为不得干预政治的自然人的个人偏好,但客观上则显示出与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国家偏好的高度一致,反映了明仁作为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日本天皇,恰如其分地履行了自己的责任。总之,与时俱进的科学追求、亲身参与的科学实践、成绩卓著的科研成果、关注生态的环保意识,这就是明仁天皇的学者风范。也许社会大众看到的明仁天皇受制于日本的繁复礼教,总是显得很严肃,但在与明仁有接触和交流的科学家看来,明仁平易近人他会毫不介意地坐在你实验室的凳子上直接跟你聊天他是一个特别放松的人。他不光自己很放松,也很会让他身边的人放松下来

199210月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的访华期间,还特意访问了中国科学院,这并非是为了给访华日程填空,而是有两个特定原因。其一,天皇本人就是从事鱼类学研究的科学家;其二,明仁天皇与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相关科研机构和大学的科学家早有交往。明仁天皇到访中国科学院时说:中国的科学技术在古代时就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日本长久以来学习了中国的科学技术,遗憾的是,到了近代,闭关自守的日中两国都曾比欧洲落后了几步。回顾科学发展的历史,我深深感到在探讨自然界真理的科学领域,各国学术界开展跨国界的交流非常重要,我本人在研究鱼类的过程中也深切体会到这一点。为了人类的将来,为了保护地球的良好环境,我衷心希望世界各国保持密切合作。我希望两国在这方面取得更多进展,为世界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明仁天皇的这段话显示了他对科学事业的热爱,对中日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视,对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关注,对古代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向日本传播的历史的理解和尊重。

明仁天皇在中国科学院欢迎仪式上致答谢辞

右一:明仁天皇  右二: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  右三:国务委员宋健

明仁天皇访问中国科学院

左一:明仁天皇    左二:中科院周光召院长 右一:国际古生物研究会会长张弥漫院士


19936月,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应邀担任在冲绳举行的国际科学讨论会的主席。抵达东京后第二天,周光召在邱华盛的陪同下前往赤坂御所,与明仁天皇进行了约40分钟的交流。明仁说:通过召开这样的会议来促进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是很好的。冲绳古时称琉球,受中国文化影响很深。冲绳去年修复了毁于战火的首里城。(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中日军的司令部就设在首里城的地下。冲绳岛的战斗以日军司令官的自杀而结束,但有1/3的岛民死于战争,这是日本在战争期间的最大一次牺牲。战争武器越发展,造成的损害也就越大。我希望不要再发生战争。

明仁天皇经常关注中国的白鱀豚保护事业,在鱼类学及相关研究领域和中国科学家保持交流,是他与中国不断交往的主线,也成为他与海外人士进行真诚合作的故事之一。1986年明仁点名邀请张弥曼到其皇太子住所做学术报告。1996年国际水族馆大会在日本召开,明仁特意邀请了20多位国内外参会代表到皇宫进行交流,他和中国代表刘仁俊的热烈对话,比其他国家代表与天皇交流的时间长了许多。

早在1979年明仁皇太子就收到厦门水产学院伍汉霖教授的来信,求教有关虾虎鱼研究中的问题。明仁在回信中表达了希望加强学术交流之意。1989年以来明仁天皇曾先后12次接见伍汉霖,还将伍教授的临时研究室设在自己的研究室隔壁。英国科学史家乔治·萨顿说,科学就其本质而言是国际的,是不同种族的人共有的,因此它是使世界各民族人民之间联合起来的最强有力的结合物。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无权行使政治外交手段的明仁作为皇太子或天皇多次将中国科学家请进皇宫进行交流,既是为探讨科学问题,也是对中国科学家乃至中国人民怀有真诚善意的表现,显示了其积极利用科学,在皇室外交这个受约束空间中通过自然科学交流手段来开展国际交流,特别是以此来推进存在历史问题隔阂的中日人民友好关系的良苦用心。将中国科学家请进皇宫进行交流,是明仁非常独特的皇室外交创举,对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特稿,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及出处)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