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张伯玉:后安倍时代的开启: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政治学分析

作者:张伯玉     时间:2020/10/26 21:32:33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以身体健康问题突然辞职,长期执政的安倍政府落下帷幕,日本政治进入安倍影响力将长期存在的后安倍时代。由此出现的安倍继任者之争,很快形成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明显占优的趋势。从形式上看,“继承安倍政治”是菅义伟获得压倒性支持的大义名分,实际上这是自民党内以细田派和麻生派等为代表的主流派不希望在国民中拥有高知名度的反安倍“斗士”、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成为安倍继任者,以“摧毁石破”为第一要义进行应对的结果。菅义伟政府到底是过渡性质的,还是会在20219月的党总裁选举中再赢得一个任期,存在不确定性。 


一、围绕自民党继任总裁选举方式存在争议


20208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辞职,卸任自民党总裁。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以二阶俊博干事长为代表的自民党执行部主张采取紧急状态下实施的临时选举方式。根据自民党党章第二章第一节第六条第2款和第3款的规定,“在任期中间总裁出现空缺的情况下,原则上要根据总裁公开选举规则的规定举行选举。但是,紧急情况下可以由两院议员大会选举继任总裁。选举人由两院议员和都道府县各支部联合会派三名代表组成。”根据该规定,选举人由394名自民党议员和47个都道府县支部联合会代表141人组成,总计535人。该选举方式便于党内派系势力在继任总裁人选的决定中掌握主导权,对党内支持基础雄厚的候选人有利。

与此相对,除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外,以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自民党青年局局长小林史明为代表的年轻议员则要求采取“全规格”选举方式。所谓“全规格”选举方式,是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举行的选举方式。《自民党总裁选举规程》规定:“总裁由自民党所属国会议员、党员、自由国民会议会员以及国民政治协会会员投票公开选举产生,即由议员投票和党员投票产生。”按照该规定,国会议员票和党员党友折算票是对等的,即自民党有多少国会议员,党员党友投票后折算出来的党员“折算票”就是多少。在“全规格”选举方式下,自民党国会议员票为394张,所以党员“折算票”也是394张,这意味着党员党友票在总裁选举中的比重大幅提高。该选举方式对党内支持基础薄弱,但在国民中有高知名度的候选人有利。自民党现任及历任青年局局长于831日在自民党总部向二阶俊博干事长提出要求实施党员投票的请愿书,包括选举对策委员会委员长下村博文在内的145名国会议员和22个都府县地方议员等400人在请愿书上署名。91日,坚持“广泛听取意见是民主应有姿态”的小泉进次郎甚至闯进正在讨论决定选举方式的自民党总务会会议室,明确表达自己的主张。但是,自民党总务会最终还是决定采取临时选举的总裁选出方式。


二、无派系候选人菅义伟拥有压倒性优势


829日,一直坚持“完全没考虑竞选总裁”的菅义伟向二阶俊博表明将出马竞选总裁的意向,并获得二阶派支持。之后,麻生派以及自民党内最大派系细田派等主要派系相继表示支持跟进。截至831日,包括20名无派系议员在内,支持菅义伟的国会议员已经达到国会议员数的一半以上。

总裁选举在菅义伟、岸田文雄和石破茂三人之间进行。91日,细田派有意参加总裁竞选的下村博文、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以及干事长代理稻田朋美宣布放弃竞选,无派系的前总务大臣野田圣子也决定不参加竞选。随后,属于麻生派的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和竹下派会长代行、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也放弃竞选。

自民党议员派系归属情况如下:细田派98人、麻生派54人、竹下派54人、二阶派47人、岸田派47人、石破派19人、石原派11人。此外,还有无派系64人,其中有各种“组”,如前干事长谷垣祯一的“谷垣组”,菅义伟也有自己的“菅组”。91日,竹下派和石原派也确定支持菅义伟。至此,除石破派和岸田派外,自民党七派系中有五派支持菅义伟,加上菅义伟自己的“菅组”,七成以上的国会议员支持菅义伟。换言之,仅从国会议员票来看,菅义伟所获支持就已经超过包括141张都道府县支部票在内的全部选票(535票)的过半数,菅义伟就任日本下届首相已无悬念。

安倍的支持是关键。为阻止批判安倍政府的石破茂上台执政,安倍一直有意让岸田文雄成为自己的继任者。20191229日,安倍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首次公开明确谈及继任总裁人选。在采访中,安倍不仅再次否认“四选”的可能性,还以岸田文雄、茂木敏充、菅义伟和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的顺序提及继任总裁人选。但是,自民党内外对岸田继任总裁的期待一直不高,各种舆论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其在国民中的支持度远远低于石破。尤其是岸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让安倍对岸田是否能战胜石破产生了疑虑。828日安倍宣布辞职后对身边的人明确表示“接下来想交给菅”,该意向最迟在829日传达给了菅义伟。实际上,安倍在辞职之前就曾表示,“要是能够战胜(石破),菅也可以”。安倍对菅义伟的支持是自民党内各派系对菅义伟形成“雪崩式”支持的关键。

安倍今后仍将对日本政治保持很大影响力。日本新闻网(JNN)于95日和6日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8月提高了27个百分点(62.4%),不支持率则降低了26个百分点(36.2%),安倍内阁末期支持率甚至超过了小泉内阁末期支持率(61.9%0.5个百分点。关于安倍辞职时机的选择,认为“妥当”的受访者占比为51%;对执政七年零八个月的安倍政府的实际功绩,给予“高度评价”和“某种程度评价”的受访者总计达71%;自民党支持率也提高了11个百分点(43.2%),创安倍再次执政以来的最高纪录。总之,日本国民对长期执政的安倍政府的总体评价是肯定的,这无疑有助于安倍继续在自民党内保持影响力。


三、石破和岸田的“第二位”之争


石破茂和岸田文雄双方都关心总裁选举的排名,如果在选举中屈居末位,则再次挑战总裁选举将处于不利之地。从国会议员票来看,支持石破的国会议员主要是石破派和无派系议员,总计约有25人;支持岸田的国会议员主要是岸田派和谷垣组的部分议员,大约有55人。双方都在地方票中寻找出路,试图通过“地方票来体现存在感”。尤其是对第四次竞选总裁的石破茂来说,“这次如果地方票没有增加而成为第三位的话,有可能是最后一次竞选总裁”。因为在前两次总裁选举中,石破茂在地方票的竞争中表现都很出色。而对曾被安倍视为“中意继任者”的岸田文雄来说,不可否认的是“即使被安倍抛弃,如果地方票只能拿到个位数而成为第三位的话,也很难东山再起”。出于这个原因,岸田派竭尽所能地通过对无派系的“浮动票”和支持菅义伟阵营的国会议员做工作,无论如何也想确保80票以上。47个都道府县联合会(简称“县联”)中,有44个都府县联举行了预选;此外,秋田县联决定将三票都投给菅义伟,北海道和新潟县分别实施党员意向调查和问卷调查,北海道联根据党员意向调查结果采取“胜者全得”的方式来分配选票,新潟县联决定以调查结果为基础、由县联干部决定选票的分配。44个举行预选的都府县中,有7个都县采取“胜者全得”的方式分配选票,36个府县采取顿特式分配方法,奈良县则采取给第一位候选人2票、第二位候选人1票的方式。在菅义伟国会议员票和地方票均优势显著以及各派系加强对所属议员控制的情况下仍若隐若现的“反对菅义伟的票”的去向,成为石破和岸田阵营关注和争取的焦点。


四、草根出身的菅义伟能否给日本政治注入独特、新鲜的内涵?


对安倍超长期执政的业绩,有不同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无可争议的是,安倍不仅打破了日本宪政史上桂太郎前首相保持的合计执政时间最长的纪录,还打破了佐藤荣作前首相保持的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纪录,而且这一纪录未来也可能很难被超越。从战后日本政治史来看,长期政权之后迎来的或是短期政权,或是自民党下野,如佐藤之后自民党内激烈的权力斗争与两年一换的政权,中曾根康弘卸任六年后迎来自民党下野,小泉纯一郎卸任三年后自民党再次失去执政权。安倍长期执政之后,是否也难以摆脱这种趋势?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博弈及中美两大国博弈等激变的国际环境中,在父子首相、祖孙首相频出的世袭政治成为常态的日本政治生态中,日本将再次迎来草根出身的平民首相。田中角荣前首相“数字即力量”的政治哲学给日本政治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菅义伟将给日趋保守的日本政治注入独特的、新鲜的内涵,还是只能在大的执政方向上继续沿袭安倍铺就的内政外交路线而难以拓展其独特性?或许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