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徐梅:安倍首相辞职与日本经济


作者:徐 梅     时间:2020/10/26 21:37:25


一、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当前复苏势头微弱


202098日,日本内阁府发布第二季度经济速报修正值,46月份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7.9%,换算成年率是-28.1%,为二战后以来的最大跌幅,自201910月提高消费税率后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其中,民间消费支出、企业设备投资分别下降7.9%4.7%,出口下降18.5%,内需外需双双下滑。据日本政府的最新预测,2020年度日本实际GDP增长预期为-4.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6月下旬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将2020年日本实际GDP增长预期下调为-5.8%。这意味着,安倍政府提出的“2020年名义GDP达到600万亿日元”的目标无法如期实现。

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并广泛影响生产和消费的情况下,日本企业收益普遍下降,丰田、索尼、日本航空等大企业纷纷下调2020年度营收预期,国内破产企业及失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家庭收入减少,民间消费萎缩。20205月,日本的失业率从1月的2.4%上升到2.9%,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降至-0.2%,通缩加剧。

由于疫情导致国际贸易环境恶化,2020年上半年,日本对外货物贸易出口额下降了14%,进口额下降了10%,观光旅游等服务贸易遭受重创。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对华贸易明显好于总体状况,上半年对华货物出口额和进口额在日本对外出口和进口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21.0%24.5%,中国继续保持日本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在日本对外贸易总额中的占比有所上升,表明中国也将是日本摆脱萧条、促进疫后经济复苏难以忽视的庞大市场。

随着2020525日日本全面解除紧急状态、复工复产扩大以及政府为应对疫情而实施的经济政策逐渐显现效果,日本经济出现触底回升迹象。6月,日本国内零售额同比降幅收窄,环比增长13.1%,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上升1.9%,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失业率开始止跌趋稳,但势头较弱。825日,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希望在20223月之前使日本经济恢复到疫前水平。可见,日本经济的疫后复苏会是一个缓慢过程。


二、经济衰退和安倍辞职,并不意味“安倍经济学”失败


随着2020828日安倍晋三首相因健康问题而宣布辞职,“安倍经济学”的成败再次成为广泛热议的话题,质疑和批评安倍及“安倍经济学”的声音不断。诚然,安倍政府设定的GDP、通胀率、财政重建等政策目标屡次延迟,至今未能实现,国民对日本经济增长缺少“实感”,国内通缩状况持续,政府债务有增无减,但是如果以此全面否定安倍及“安倍经济学”,未免偏颇。

回顾自安倍2012年底执政以来七年多的发展变化,日本经济保持了近六年(71个月)的持续增长,20132019年,日本实际GDP年均增长率约为1.1%,明显好于20世纪90年代初泡沫经济崩溃后至2012年的年均增幅。安倍政府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释放出大量流动性,助推了日元走低,从而促进企业出口和收益扩大,降低法人税率则直接减轻了企业负担。在各项政策措施的影响下,日本股市向好,到2019年,日经平均股价从安倍执政前的不到10000点上升到23000点以上;全国企业破产8383件,为泡沫经济崩溃后的第二低点;失业率从超过4%降至2.3%,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由负转正。另外,结构改革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内容,七年多来,安倍政府在促进劳动市场开放、女性就业、农产品贸易以及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战略、扩展和深化对外经贸关系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提升了日本在国际经贸关系中的主动性。

横向比较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现状,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和蔓延,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众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出现负增长,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集体下滑。以2020年第二季度数据为例,英国经济下跌20.4%,创下1955年有该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欧盟经济下降11.7%,美国下降9.5%。在这种大环境下,日本经济的降幅明显好于欧美。


三、首相易人但政策方向暂不会转变,未来经济难题众多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安倍政府采取了取消年购债规模限制、扩大公司债额度、降低金融机构贷款门槛等措施,以保持充裕的流动性,营造易于增加企业融资的环境。鉴于日本经济前景不确定,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必要时将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同时,安倍政府还推出了约117万亿日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在国内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处于萧条的情况下,日本宏观经济政策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安倍的继任者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除非日本国内通缩、失业及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至于安倍政府积极推动的结构改革,也将是新内阁促进日本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有可能改变的仅仅是提法、细节内容和形式。目前来看,最有可能接替安倍担任日本首相的是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他已明确表示,如果当选将延续安倍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努力促进日本经济复苏。作为疫情下的一项经济对策,菅义伟积极推动Go To Travel”旅游项目,希望通过旅游业带动交通运输、酒店餐饮、零售以及制造业的恢复。

从当前形势来看,无论谁继任首相,新内阁在发展经济上都会面临诸多难题。首先,要控制国内疫情反弹,防止疫情给日本经济带来进一步下行的风险,同时大力促进国内就业及社会经济活动的恢复,做好举办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相关准备。其次,在20219月秋季大选之前,新首相组建的内阁很可能是一个过渡政府,政权不稳定会弱化投资者在日投资信心,其他国家和地区也会顾虑对日外交意向的可持续性。再次,外部市场的恢复还需要一些时间,加上日本严峻的少子老龄化形势、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有限的宏观调控余地,以及中美博弈的长期化、笼罩国际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均将考验新内阁的执政能力。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