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高洪:卷首语(《日本学刊》2018年第1期)

作者:高 洪     时间:2018/2/1 14:14:54

  新年伊始,我们迎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局之年。《日本学刊》每年第一期是要发表一篇“卷首语”或“新年寄语”的。所以,编辑部负责人早早就提醒我准备这个文稿。

  老实讲,此事使我颇感压力和纠结。一是早年执笔卷首的前辈师长多为学界泰斗,以其厚积而薄发,挥舞如椽大笔给新一年的日本研究定下基调或指引方向,自然而然合乎逻辑;二是担此大任者要么是院级领导,要么是所长、主编,职责所在顺理成章。而我自己不过是新老更替之际临时受命的代所长,并因此做了短暂的代主编,可谓战战兢兢勉为其难。不过,卷首语还是要有的,而且不可能写作“代卷首语”。所幸编辑部诸君不断提点并送来第一期目录,受此启发作文如是。

  首先,作为中华日本学会会刊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刊的《日本学刊》,在中国的日本研究界所处地位不言自明。在坚实的基础研究之上,开展针对热点的应用研究依然是本刊的办刊宗旨与特色。为此,本刊在2018年仍会仰仗日本研究及中日关系研究领域的斫轮老手和学术新秀,去透析“中日关系与日本政局的发展走势”、“印太战略与国家治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类的热点。同时,在基础研究领域,本刊也将结合当年的学术发展趋势,以问题为导向,主要以专题研究的形式刊发有针对性的基础研究成果。例如,在2018年“明治维新150周年”来临之时,为了铭记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的历史教训,将刊发“明治维新研究专题”“丸山真男思想研究专题”等系列文章。

  其次,需要向学术界同行同道告白的是,2018年也是《日本学刊》编辑团队新老交替之年——随着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新班子成员陆续到任,在不远的未来将有新人接掌主编职责;作为编辑部主要负责人的常务副主编与副主编的人选亦根据新老交替需要作出相应调整;责任编辑也随着编辑部新人就位而作出新的调配。所有这一切只有一个目的,给作者更大的创作空间,给读者更好的阅读体验,把刊物办得更好。

  此外,在2018年第一期付梓之际,又听到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辽宁大学的期刊分类中,承蒙同行同道的鼎力支持,《日本学刊》已经从B级刊物升格为A级刊物。当然,一家大学的认可尚不能视为整个业界对本刊的权威性定位,毋宁说这只是对《日本学刊》几代同仁戮力同心办好刊物的一种勉励。对此,我们更要振作精神,在未来岁月延续《日本学刊》无尽的道路,续写新的华章。

  为了向辛勤笔耕的新老作者以及长年阅读本刊的广大读者表达感恩,谨此连缀古人诗句与您共勉: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风风雨雨共走过,

             点点滴滴见真情。


                                                                                                                           

                                                                                                                  二〇一八年元月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