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日本学刊》"网上调查"(2015)述要
作者:李璇夏     时间:2015/4/19 23:59:07

  2014年,《日本学刊》正式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期刊创新工程。为更好地响应这一创新发展趋势,《日本学刊》从2014年第1期起进行了创刊以来的第三次改版。以此为契机,《日本学刊》编辑部继2012年、2013年的网上开放式问卷调查后,于2014年年末,再次以本刊编委、特约撰稿人、匿名审稿专家和重点作者等为对象,对《日本学刊》应关注的问题和应改进之处等进行了“网上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专家、学者们在肯定《日本学刊》的改版和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主要就2015年及今后工作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刊发内容

  《日本学刊》在2015年应继续重视现实和重大问题的研究的有机结合,多刊发跨学科、综合性、全方位地对日本内政外交进行深刻解读的文章,更多地着重加强从思想层面深入解读日本的内政与外交。增加刊载与日本相关研究即跨学科研究文章,突破单一国别研究的学术局限,为刊物质量的提升创造更大的空间。对于现实需要性较强的论文,可优先审稿,时政性的文章要有深度,凸显刊物的专业性、现实性和社会价值。

  《日本学刊》应更加关注中日关系的战略性问题、深层次问题、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建设性意见。刊载钓鱼岛争端、历史认识等中日关系问题的日方学者的代表性论文,能使学界了解到日本学界的观点与研究动向。另外,中日海洋关系日渐密切,海洋和岛屿问题应该成为重点刊登领域之一。还可增加日美关系、日本今后战略走向等的研究文章。

  关于经济方面的文章,应增加实证研究的比例。在贴近日本经济热点问题的同时,要关注有关中日间金融、投资等领域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成果。

  选题范围

  《日本学刊》在关注现实问题的基础上,应建立起与历史问题的连贯性、连带感,增设日本历史方面的优秀文章。在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上,适当开展讨论与学术争鸣活动,如可以围绕某个主题(可以是日本研究中的重大问题或有争议的问题),请学界不同观点的学者进行笔谈,也可在合适的时候推出商榷式论文,发挥学术刊物的交流平台作用。

  在增加探索争鸣性的文章的同时,建议适当增加中日比较研究的文章、注重有深度理论的文章以及通过法理角度研究、解读日本问题的文章。栏目专题

  《日本学刊》的栏目设置由领域划分,整合为热点透析、专题研究、基础文论三大板块之外,建议增加一个现状大事回顾的栏目(与刊物各栏目相配合),帮助读者了解日本的连贯性,也可以增加人物访谈,邀请老专家谈日本研究等。

  《日本学刊》可以增设专题栏目,围绕一个中心主题发稿,读者通过专题文章可以多角度深入地了解同一问题。2015年是战后70周年,可围绕70周年纪念专题设置专栏组稿。

  网络建设

  《日本学刊》借助于网络媒体有效地推介、宣传纸质媒体,对扩大研究成果的宣传有很大的帮助。未来,日本学刊网可以增加日文网页页面,与日本大学网站链接,刊载日本经济学家的文章等,向国际化方向迈进。应开辟一个专栏,介绍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动态的书评文章或相关日本研究书籍的出版信息,对于加强学术交流更有助益。在论文传播延迟的情况下,要提高关注度乃至于引用率,日本学刊网及时刊发论文可发挥较大作用。

  专家、学者们还就各自从事的课题研究及供稿计划等做了回复和说明。《日本学刊》编辑部将认真研究并积极采纳各种建议,采取相关举措,为期刊创新做出力。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