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崔世广:日本推进“三位一体”文化战略发挥相乘效应

作者:     时间:2019/8/27 17:10:54

厦门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崔世广在《日本文论》2019年第1辑发表《21世纪初期日本的文化战略探析》(全文约4.3万字)。

 

崔世广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加快了构筑文化战略的步伐,通过制定和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确立了具有鲜明日本特色的文化战略。日本文化战略内涵丰富,主要包括文化振兴战略、文化产业战略和文化外交战略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既相互区别又有内在联系,形成独特的三位一体结构,发挥了明显的相乘效应。作为日本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文化战略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日本在推进文化战略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富有特色的机制,并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效果。(见《日本文论》2019年第1辑第58页)

 

(一)文化振兴战略

通过多年的实践,日本政府逐渐认识到文化具有以下几个重要意义。第一,文化具有基本的价值,是人类丰富心灵、提高修养的精神食粮。第二,文化的创造和提高,又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精神状况。第三,文化是经济发展新的牵引力。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文化成为经济多样化和高附加值的源泉。第四,文化是软实力。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外交,可以提升国家的形象,成为国家的软实力,有利于实现国家、民族之间的沟通,有利于实现国家的对外战略目标。

日本政府将打造文化资源大国作为文化振兴事业中的重要目标,大力振兴以歌舞伎、能乐、茶道等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和以动画、漫画、游戏等为代表的新兴大众文化。

在日本的文化振兴战略中,还特别注意提炼出日本文化艺术的特点,以此宣扬日本文化艺术的魅力。日本政府在振兴文化政策方面,特别强调日本文化艺术富有“感性”的特点。另外,日本还把“美”作为文化艺术的另一个魅力加以强调。

日本极力想借文化振兴战略,把日本打造成文化资源大国和文化大国。日本特别注意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将文化遗产、文化景观、传统艺能,以及包括日本大米、日本酒在内的饮食文化,还有以动漫、游戏、设计、时装等为代表的新兴大众文化,都作为日本的“文化资源”,通过大力发现、培育和创造,将日本的文化资源丰富化。另一方面,努力从日本文化中提炼出独具特点的“感性”和“美”意识等,将其与文化产业的发展相结合,并通过向海外传播,提升“日本魅力”,树立日本“文化大国”的形象。(见《日本文论》2019年第1辑第60—64页)

(二)文化产业战略

文化产业的发展程度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文化产业越发达就越有利于文化的传播和渗透,从而增强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而这又会反过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正如“强化以内容产业为中心的软实力”这句话所反映的那样,日本的文化产业战略早已不是单纯的产业发展战略,而是将其作为文化软实力来认识,把其纳入了文化软实力战略之中,由其向外宣传日本文化的魅力,同时支持经济产业的发展。

在日本的文化产业战略中,富有特色的是日本品牌战略和“酷日本”战略。进入21世纪后,日本政府将塑造日本品牌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开始致力于必要的环境整备和支援。日本在《知识产权推进计划2005》中,明确地提出了日本的品牌战略。

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的流行文化被广泛介绍到世界各国,受到欧美及亚洲地区的广泛关注,被称为“酷日本”。近年来,日本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开始大力推进“酷日本”战略,由此向世界推介“日本魅力”,树立和提高日本的整体形象,扩大日本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日本品牌战略和“酷日本”战略的精髓,是通过树立日本国家品牌和宣传日本文化的魅力,提高日本各种产品的品牌含量和文化含量,以创造出更高的品牌附加值。近年来,日本大力推进这两个战略,其原因在于这种战略具有形象化、传播快、影响大、波及效果强的特点,推行起来往往容易收到成效。日本品牌战略和“酷日本”战略将文化振兴、文化产业和文化外交有机结合在一起,集中体现了日本文化战略的意图,因而是日本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见《日本文论》2019年第1辑第64—69页)

(三)文化外交战略

进入21世纪以后,美国、英国、法国等在对外文化竞争中的做法,以及中国和韩国等国家在对外宣传与文化交流方面的活跃表现,都让日本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国际环境的急剧变化使日本强烈地意识到,为了保持日本的国际影响力特别是在亚洲的影响力,有必要大力加强对外宣传,引导其他国家的对日舆论,因而越来越重视文化外交的作用。

21世纪头十年以后,日本在推行文化外交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不仅日本外务省、文化厅在大力推进文化外交和对外文化宣传,其他相关省厅如国土交通省、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等也都加入文化外交的行列。在日本大力推行的品牌战略、“酷日本”战略中,都包含着浓厚的文化外交的意味。

作为日本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日本加大了开展文化外交的力度,积极推进对国内外的文化传播,而且相关政策措施也越来越多样化、具体化、实效化。另外,在推进文化外交的过程中,日本日益强调举国体制,行为主体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在内阁和负责综合调整的内阁官房之外,外务省(以及国际交流基金)和文部科学省(文化厅)作为两个支柱,在文化外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国土交通省、经济产业省等中央省厅以及地方政府等也都参与进来,积极推进与文化外交相关的施策。日本的文化外交战略,已经迈入了一个面向未来、具有新的内涵的阶段。(见《日本文论》2019年第1辑第69—74页)

(四)三位一体的结构

日本的文化战略包括文化振兴战略、文化产业战略、文化外交战略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共同构成了文化战略的有机体系。日本推进文化战略的终极目标,就是建立一个振兴文化艺术→扩大对内对外文化影响→提升国家综合实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增强经济社会活力→培育文化创造能力的良性循环系统。(见《日本文论》2019年第1辑第75—77页)

21世纪以来,日本大力推进文化振兴、文化产业、文化外交三位一体的文化战略,致力于文化、经济和外交的良性循环,以此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和社会活力,提高国民的创造能力,为日本经济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提升日本的国际形象和存在感。

日本在这方面的努力取得了比较引人注目的成效。第一,在文化艺术的振兴方面制定了比较完善的战略方针和施策,推行相关措施的力度也很大。经过日本政府和民间等的长期努力,在保护文化遗产、建设公共图书馆、振兴地方文化等方面成效明显。第二,日本把文化产业发展置于强国的重要位置,着力打造日本品牌,彰显日本魅力,使日本文化产业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既形成了强大的文化产业,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增长,又在世界范围产生了广泛影响,堪称“名利双收”。第三,从一定意义上讲,日本的文化外交和软实力建设也是富有成效的,从一些国际组织的调查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出日本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的提升。第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在文化资源建设、振兴文化艺术、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外交方面的战略施策,提升了日本官方和民间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日本的文化战略总体上来讲还是富有成效的。日本的相关施策和取得的成果,一方面为我们重新认识和评价日本的文化软实力,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维度,另一方面也可为构筑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战略和社会主义现代文化建设,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参考。(见《日本文论》2019年第1辑第90—96页)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