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日美各取所需释出危险信号
作者:吕耀东     时间:2015/5/3 18:23:10

(载《环球》杂志2014年第10期)

  日本和美国曾多次标榜,两国同盟是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但事实可能恰恰相反。

  4月25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积极和平主义”的鼓噪下,日美两国政府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称“《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于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处于日本管辖之下的区域”。这一表态,强化了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但却侵害了中国利益,也给亚太地区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此强硬回应:“我们对美日联合声明的一些内容表示严重关切。利用一些问题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将会对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和地区稳定造成不利影响。”“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无法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事实”。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怀疑联合声明中写入“钓鱼岛事项”只不过是美国为获得日本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中让步而打出的一张牌。

  事实上,TPP确实是美国关注的重点。奥巴马希望通过推进TPP谈判进程,将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的亚洲市场纳入其中,试图通过重视亚洲找到美国经济复兴的道路,实现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因此,日美联合声明中有这样的表述:日美两国政府将为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增长展开密切合作,并走出“大胆的一步”。

  日本关注的重点则是强化日美同盟关系,以求在应对中国及钓鱼岛问题上得到美国的全力支持,于是,在联合声明中,有了“钓鱼岛事项”。关于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一事,联合声明还表示“强烈关切”。

  日本一直将对美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基轴,奥巴马政府也将日本作为“亚洲再平衡”战略的主要盟友。

  虽然日美两国对于强化同盟关系的理解不同,战略诉求各异,日本对美国甚至存在“亲而不从”的想法,但是,两国欲以日美同盟遏制中国的思维,完全是一致的。双方强调,“日美安保体制是有威慑力的重要公共财产”。“日美两国作为海洋国家,将基于对包含航行及飞行自由的《国际法》的尊重维持海洋秩序”。

  日美联合声明写入“钓鱼岛事项”,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日本炒作“钓鱼岛问题”,渲染“中国威胁论”,刻意使钓鱼岛问题成为深化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议题,已经严重损害了中日、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并将导致东亚安全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加大东亚各国涉及海洋权益、领土主权问题的解决难度。

  另一个危险的信号是,美方在联合声明中对日本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并支持”。这表明,进入21世纪以来,日美军事同盟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有了新的发展——正在由依赖美国体制转为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双向义务体制。

  在日本看来,鉴于自身羽翼未丰,依托日美同盟,“借船出海”,仍是其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的最佳战略选择。但对于整个世界来说,这无疑是极大的危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外交研究室主任)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