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日元贬值折射日美政策"时差"
作者:刘军红     时间:2015/5/3 19:27:07

(载《人民日报》2014117日》)

  2014年9月中旬以来,日元持续振动贬值。11月5日,美元兑日元汇率达到1∶114.64,日元创下7年新低。若以“安倍经济学”启动前的峰值1美元兑75日元算,日元已累计贬值近40%。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近期连续攀升,超过尼克松冲击时期,其背后折射出美联储政策变动预期,预示国际金融市场或再生动荡,世界经济复苏再添不确定性。

  一般而言,汇率走势常取决于“长期水平”“中期趋势”和“短期波动”三大要因。从短期波动看,自年初以来,世界地缘政治风险丛生,国际金融市场投机势力暗流涌动,一度错估日元美元汇率走势而遭受巨额损失的对冲基金卷土重来,抢先做空日元,致日元对美元汇率1个月内下挫约8日元。同时,金融市场投机与避险行为并行,也加剧了短期波动的复杂性,导致近期外汇行情急剧变动。

  从中期看,日美欧政策调整不同步,加剧了汇率走势的紊乱。年初以来,美联储逐步缩减购债规模,并于10月底宣布结束量化宽松,这意味着美国随时可能加息、收紧银根,转变政策方式。而与此相对应,日本尚未完成2%的通胀目标,央行量宽尚在途中,特别是在今年4月消费税增税前后,日本经济大起大落,迫使央行连续以负利率买进短期国债。安倍晋三当政以来,日本跟随美国实施量宽货币政策以实现日元贬值,日美货币供应量的比值,成为左右日元美元汇率的基础因素。如果美国未来加息,日美利差必将拉大,日元迎来趋势性贬值期。

  从长期水平看,世界经济复苏力量孱弱,且呈结构性分化、失衡,长期停滞局面没有根本改善。尽管美国经济指标向好,但鉴于其实施出口倍增、制造业回归、重拾强势美元战略,其经常赤字大幅减少,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已由2007年的约7%降至当前的2%。这加剧了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促进了其“虚拟资产再平衡”。而“安倍经济学”利用日元贬值,虚构企业收益和股票价格的假象,反而造成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龙头企业与地方企业,乃至制造业与非制造业的结构失衡,导致日本经济失去支撑。特别是安倍无视社会结构变化,实施偏激的物价目标政策,更加剧了阶层分化,致消费低迷、投资萎缩,经济乏力。加上能源进口增加,贸易赤字长期化等因素,日元汇率在长期水平上陷入低迷期。

  应该注意的是,美国经济的增长结构并不完整,非农雇佣人数虽大幅回升,但就业质量参差不齐,工资水准尚不稳定,特别是物价难升,9月仅增0.1%。在长期超低利率水平下,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8%,投资率低迷不振。其结果是,美国虽实现了虚拟资产再平衡,但并未完成实体经济的真正复兴,尤其是美联储资产已膨胀近4万亿美元,如何消化将直接影响美元币值。由此看来,未来全球主要货币的汇率走势充满了变数。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