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守信重诺才能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孟 娜 侯丽军 朱东阳     时间:2015/5/3 19:29:15

(新华网20141111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专家认为,这是中日在最高层面确认三天前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是两国关系改善的重要一步。希望日方信守承诺,只有如此才能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就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中日关系四点原则共识、历史问题、日本军事安全政策等阐述了中方立场。安倍向习近平主席作出了明确承诺。

   此前,双方7日就妥善处理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涉及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以及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等。8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商务部长高虎城会见了日本经产大臣宫泽洋一。

  专家认为,为了进一步确认和巩固四点原则共识,也为了回应日方领导人迫切要和中国领导人会晤的愿望,习近平应约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日关系改善的重要一步

  专家表示,这次会见进一步明确了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原则。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是处理好两国关系的根本原则。“这次会面使四个政治文件的重要意义再次在国家最高领导人层面予以确认。”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中日关系取得巨大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1972年两国恢复邦交时双方领导人和政府达成的一系列重要谅解和共识,以及《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中规定的各项原则精神。

  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是指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的《中日联合宣言》和2008年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曲星认为,这次会见是中日在最高层面确认三天前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

  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安倍,给两国关系明确发展框架,形成一种规范,也包括向日方明确中方的底线和要求,对对方有所约束。

  过去两年来,由于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单方面宣布“购岛”,中日关系出现剧烈动荡。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府高层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特别是参拜靖国神社更让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这次的会晤有望将中日关系拉出低谷,朝着稳定改善的方向发展。”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说。

  应约会见符合各方期待

  曲星表示,这次会见体现了中方对日本国内民意的重视,日本主流民意希望安倍这次在北京能够见到习近平主席。

  高洪表示,会见符合国际社会对中日关系的普遍期待。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公布以后,美国、俄罗斯、韩国都作出积极反应。东北亚周边邻国都乐见中日关系有所缓和,不希望看到紧张局势升级。

  习近平主席在10日的会见中重申了四点原则共识,表达了中国立场,指出“希望日方切实按照共识精神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日本只有信守中日双边政治文件和‘村山谈话’等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才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采取审慎的军事安全政策”等。

  安倍积极回应,表示“日方愿意落实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决心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等。曲星表示,这是安倍希望与中方相向而行的积极表态。

  杨伯江说,既然是共识,就代表了日方的意向也在其中,相信安倍能切实体会到,日方近两年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行径对中日关系的打击有多大。

   “如果在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安倍再次逆潮流而动、冒天下之大不韪,那么在道义上他会成为日本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众矢之的,被千夫所指。”杨伯江说。

  日方应珍惜来之不易的转圜势头

  当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国内面临内政外交的诸多压力。中日关系每次发生问题,都是因为日方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挑起事端造成的。

  高洪表示,日方挑起事端,导致两国关系发生了消极变化,这些变化也反映在经济和文化交流上,并不同程度波及日本民众的日常生活。

  他说,日本经济界担心两国政治关系倒退给经济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所以从内部给安倍压力。日本国内的一些政治团体和政党也有和安倍不同的主张和要求,希望日本能与中方积极对话沟通。

  杨伯江认为,安倍面临的国内外全方位压力在持续增加。既包括经济压力,也包括外交压力。日本与其他周边国家如韩国、俄罗斯和朝鲜关系也比较紧张,他需要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上破题。

  高洪表示,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和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安倍对两国关系改善非常必要,是重要的外交步骤。同时,中方也不能忘记一些日本政治家出尔反尔的做法。

   “所以,我们不能过于乐观,在历史问题、领土维权方面的斗争还会继续,在钓鱼岛常态化主权巡航应该继续进行。”

  杨伯江说,中日关系正处在历史过渡期。“但是摆脱这轮紧张局面,走向相对平稳,在这两三年之内还是有希望实现的。”

  他认为,要对安倍的两面性有充分的估计,边走边看,对日方错误言行保持斗争和压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曲星认为,中日关系还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不是一两次会见可以解决的。“我们也要有心理准备,不排除有反复”。中日的对话过程是逐步的,这次会面是“两国为改善关系相向而行的重要一步”。

  专家们表示,当下的局面来之不易,日本政府应恪守承诺,谨言慎行。只有守信重诺才能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