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近代东亚的知识生成与变异”青年学者工作坊(第二期)在京举行

作者:陈 祥     时间:2019/11/12 11:49:28

2019年10月19日、20日两天,由日本学刊杂志社、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办,北京大学东北亚研究所、北京市中日文化交流史研究会承办的“近代东亚的知识生成与变异”青年学者工作坊(第二期)在北京大学人文学苑顺利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以及德国的近二十位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发表各自的研究成果并相互切磋问难,共同研讨从近世到近代东亚各国对新学术、新知识与新概念的发明、接受与改造,推进了对于近代知识在不同国家、不同年代如何生成与变异的认识。

北京大学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长聘副教授唐利国致开幕辞。工作坊分为六个单元三个板块,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陈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崔金柱、王超主持。

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的韩国籍教授李元烨、韩国第三陆军军官学校的崔宰豪、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梁晓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于飞、首都师范大学的崔金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高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王琪、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的邹皓丹、日本橘大学的后藤敦史、德意志日本研究所的Torsten Weber、新潟大学的中村元、德意志日本研究所周雨霏、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顾菱洁、深圳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高伟、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的许美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刘丽发、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王茂林、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后刘莹等分别做了精彩的论文发表。

各位青年学者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们的好评,大家针对报告中的具体问题以及东亚史研究的未来方向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20日下午,唐利国副教授为本次工作坊做了总结,他指出青年工作坊旨在为国内外从事东亚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砥砺交流的空间,探讨“新知”与“旧学”的碰撞,以及知识迁移过程中不同国家、代际知识群体的思想与行动。工作坊会吸收与会学者的意见,争取今后越办越好。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