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2022年度日本学刊编辑委员会会议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张耀之     时间:2023/1/28 19:44:08

        2023年1月13日,日本学刊杂志社在京召开“2022年度日本学刊编辑委员会会议暨工作会议”,《日本学刊》新老编委、期刊管理部门代表、期刊评价部门代表等3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日本学刊编辑委员会会议”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日本学刊杂志社社长、《日本学刊》主编杨伯江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与年鉴管理处处长刘普致辞,他肯定了《日本学刊》的办刊理念,并对学刊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期刊工作和科研工作密切相关,学术期刊出版工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近年来,通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期刊总体上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期刊数量不断增加、质量稳中有升,在国内学术界保持优势地位。他表示,院期刊管理部门将为继续保持和扩大中国社科院的期刊优势提供最大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日本学刊》副主编唐永亮研究员汇报了2018年以来《日本学刊》编委会及日本学刊杂志社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日本学刊》刊文质量呈不断上升势头: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日本学刊》在国际政治学科排名中进入1/3强;2021年5月南京大学发布的《CSSCI来源期刊目录(2021—2022)》中,《日本学刊》再次入选核心期刊。另外,《日本学刊》的姊妹刊《日本文论》自2019年创刊,已连续两次被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评为“CNI名录集刊”。在2023年1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年)》公示目录当中,《日本学刊》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核心期刊,《日本文论》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AMI) 核心集刊。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研究员宣读了日本研究所党委关于日本学刊编辑委员会换届的决定,《日本学刊》编委会实现新老交替。
       《日本学刊》前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表示,在过去五年担任《日本学刊》代主编的过程中,得到了所领导班子和编辑部各位同仁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他强调,在新任主编杨伯江的亲自领导下,在各位同仁戮力同心、共同努力下,《日本学刊》的办刊质量定会蒸蒸日上。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王伟研究员作为前一届编委会代表,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胡令远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徐万胜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论坛》副主编王明进教授作为新一届编委会代表,围绕编委会工作做了精彩发言。
       “日本学刊年度工作会议”环节由《日本学刊》副主编唐永亮研究员主持。《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叶琳汇报了《日本学刊》2022年工作情况及未来工作构想。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与成果评价研究室主任苏金燕研究员对《日本学刊》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AMI )核心期刊、《日本文论》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AMI )核心集刊表示祝贺,并从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的视角诠释了学术期刊的发展问题。
        在研讨环节,中国政法大学孙承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国际问题研究》副主编赵青海、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外交学院江瑞平教授、北京大学初晓波教授、清华大学刘江永教授、南开大学刘岳兵教授等所外专家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蒋立峰研究员、韩铁英研究员、张季风研究员、林昶编审、闫坤研究员、吴怀中研究员、张建立研究员等围绕《日本学刊》和《日本文论》的办刊指导精神、平台功能、办刊思路、学术规范、专题设置、未来选题等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总结环节由《日本学刊》编辑部副主任陈祥主持,《日本学刊》主编杨伯江研究员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意义,充分肯定了上一届编委会为学刊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表示将充分消化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规划和部署2023年编辑部的相关工作,要求编辑部抓好选题、维护好专家团队、全面提升编辑队伍自身的专业素养,以期实现《日本学刊》和《日本文论》的高质量发展,为学界推送更多更优秀的公共产品。

附:《日本学刊》编辑委员会名单

主    编:杨伯江

副 主 编:唐永亮

名誉编委:武  寅   [日]米原谦
学术顾问:(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伟    冯昭奎    孙   承    李   薇  杨栋梁   崔世广    蒋立峰    韩铁英  樊勇明
编    委:(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新生   王明进   叶   琳   闫   坤  吕耀东   刘江永   刘岳兵   江瑞平
杨伯江   吴怀中   张季风   张建立  初晓波   陈   祥   胡   澎   胡令远
林   昶   赵青海   高   洪   徐   梅  徐万胜   唐永亮   黄大慧   韩东育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