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第五届“日本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孙家珅     时间:2023/1/28 20:08:41

 2022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杂志社主办的第五届“日本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位专家和青年学者与会。

 论坛致辞环节由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叶琳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日本研究青年学者论坛”从2018年开始举办,旨在“培养青年研究人才队伍,促进中国的日本研究可持续发展”,经过四年的摸索不断完善,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支持和关注;日本研究所旗下的《日本学刊》和《日本文论》也为各位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展示平台。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青年学人的文章40余篇,经匿名评审选出九篇论文在论坛上发表。第一单元为“日本政治类议题”,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胡令远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徐万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吴怀中研究员进行点评;第二单元为 “日本外交类议题”,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黄大慧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初晓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杨伯江研究员进行点评;第三单元为“日本历史类议题”,由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刘岳兵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高洪研究员和唐永亮研究员进行点评。各位作者也一一做了积极回应。

 会议总结环节由日本学刊编辑部副主任陈祥主持。杨伯江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对此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与前几届论坛相比,此次论坛的入选论文选题更加多元,质量也逐年提高;各领域权威专家对入选论文做出精彩点评,不仅对作者进一步修改论文有所助益,也给参与论坛的其他青年学者和学生做了一堂精彩的学术讲座。杨伯江研究员还对青年学者提出了四点建议:(1)重视基础概念的界定;(2)聚焦主题,不求“毕其功于一役”;(3)真正了解学术、熟悉学术刊物;(4)寻求事实和逻辑的相互统一。他希望“日本研究青年学者论坛”今后能继续得到各方大力支持,持续助力青年学人成长。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