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探讨日本视域中的东亚问题:中华日本学会2017年年会在长春举行

作者:日本所     时间:2017/10/24 15:48:23

2017年10月21—22日,中华日本学会2017年年会暨“日本视域中的东亚问题”学术研讨会在长春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华日本学会、东北师范大学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东北师大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东亚研究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协办。

随着全球一体化和区域多元化的快速发展,东亚世界正发生巨大变化。近代以来,东亚地区冲突不断,热战与冷战先后登场,影响至今。许多看似直观的问题,却让人百思不解。历史上曾经有过彼此“认同”关系的东亚各国,在全球化时代却失去了这种“认同”,构建“东亚共同体”的设想也停留在设想层面而鲜有推进,在东西方冷战早已结束的今天,相互猜忌和敌视却有增无减。其中,日本从近世到近现代的价值取向、东亚认识及其政治行动,构成了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此次会议邀请全国日本政治、外交、安全、经济、社会、文化、思想、语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日本视域中的东亚问题”进行了跨学科的深入探讨。

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李薇、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徐启新,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杨栋梁、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建川博物馆馆主樊建川等,分别做了内容丰富、颇具启发意义的基调报告。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科学院、高校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中华日本学会还与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和东北师范大学《外国问题研究》编辑部共同举办了“第七届全国日本研究杂志研讨会”,邀请全国主要日本研究杂志和相关国际问题研究杂志同人,围绕日本研究杂志与中日关系新形势下的日本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日本问题研究》、《日本学》、《日本学刊》、《日本研究》、《日本研究集林》、《东北亚论坛》、《东北亚学刊》、《外国问题研究》、《现代日本经济》和《南开日本研究》等十家编辑部的负责人在会上发了言。

(《日本学刊》供图)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