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首届“日本研究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张耀之 熊淑娥     时间:2019/8/15 14:19:10

2019年8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主办的首届“日本研究高端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特邀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韩东育教授作学术报告。会议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致欢迎词,张季风副所长作会议总结。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李薇、副所长王晓峰以及所内部分科研和编辑部人员出席此次论坛。

在题为“东亚的近代”的学术报告中,韩东育主要围绕东亚传统秩序、“近代化”的定义、中日对“体用”的不同认识及道路选择、中日近代化转型的“过”与“不及”和“第三种文明”构想五部分展开。

第一,关于东亚传统秩序问题,韩东育通过对华夷秩序图的讲解,从文化上的华与夷(文明—野蛮)、政治上的宗与藩(中心—边缘)、经济上的贡与赐(丰饶—贫瘠)关系,以及“事大字小、厚往薄来、兴灭继绝”的交往原则出发,论述了“华夷秩序”能够形成并长期稳定存在的原因。

第二,比较了美国学者费正清(John King Fairbank)、日本学者西岛定生和英国学者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的“近代”概念,指出中国与东亚诸国都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被拖入“近代”的。他认为,“近代化”是由欧美人主导的西方文明对不同文明世界所进行的否定和改造过程,也是被否定和被改造的自我更生过程。中国人对近代化的解释,存在着以冯友兰为代表的“将空间问题时间化”和以钱穆为代表的“将时间问题空间化”的两种解释。


第三,在论述中日两国的“体用论”时,韩东育以1872年起的“幼童留美”和清末学生留日为例,认为清末中国在“体用不一”的原则下,“家国认同与政治认同”的分离,导致社会价值崩解、秩序坍塌、权力再分和中原逐鹿的局面纷至沓来。另一方面,日本在“体用不二”的制度设计和“家国认同与政治认同”合一的意识指引下,通过以国民国家取代册封体制的政治正义性的“富国强兵”、以近代文明征服中世野蛮的文明正当性的“文明开化”和以资本经济改造自足经济的经贸优先性的“殖产兴业”政策,实现了国家的迅速崛起。

第四,在比较中日近代化的转型速度时,韩东育指出,“日本是小船掉头易,而中国则大船掉头难。如果说中国的近代多表现为“不及”,那么日本的问题则往往出在“过犹不及”上,日本的急速掉头导致日本举国上下完全滑向“强则必霸”的帝国主义逻辑。日本学者在论述近代对外侵略战争时,惯于用“近代”遮掩“暴力”,用“被害”置换“加害”,用“定量”否决“定性”。其中,最先需要关注的便是日本利用近代文明之“善”来消解对外侵略之“恶”的学术狡辩。

最后,韩东育提出了“第三种文明”构想,它的内涵包括百余年来形成于东亚地区、以熔铸东西文明优长为特征的观念模式、行为模式和制度模式,具有中西合璧、古今融通的特征。华夷秩序中有温情和伦理,但缺失平等因素;西方体系中有平等意识,但又包含弱肉强食的价值观,若将这两种文明的长处结合,形成一种“第三种文明”,或许能引领人类社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韩东育的学术报告图文并茂、资料翔实、条理清晰,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与热烈讨论。在会后的讨论环节中,专家学者还就历史问题、东亚局势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