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日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林 昶     时间:2017/5/9 16:29:18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和中日经济研究中心2017年4月29日在北京举办“日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刘世锦做基调报告。日本驻华公使岩永正嗣、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薇主持会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在“十三五”时期的经济治理主线,也是中国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改善供给结构,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对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日本自经济高速增长结束后,特别是泡沫经济崩溃后,也曾面临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过剩、企业债务过剩以及处理银行不良债权的难题。日本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解决上述难题,总结与分析其中的经验教训,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而且对中国现阶段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研讨会分三个单元进行了大会发言和讨论。与会代表围绕日本供给侧改革综合分析、日本供给侧改革的经验与教训及启示等主题踊跃发言,内容涉及日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分析、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房地产的流动化、产业政策、产业结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农 业供给侧改革、债务过剩、产业技术革新能力,以及日 本供给侧改革与中日合作的政策对接、借鉴日本供给侧改革成败促进东北产业转型升级等。

    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南开大学、河北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馆、学习院大学、庆应大学、大正大学、东京经济大学、日本总研、松下政经塾、住友商事、丸红中国、日本银行等中日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约70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岩永正嗣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

 日本经济财政咨询会议议员、学习院大学教授伊藤元重

    (林昶 图文)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