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日本文论》新刊及《日本学刊》2021年增刊发布会"在京召开

作者:陈梦莉     时间:2021/12/19 18:48:15

     2021年12月15日,“《日本文论》新刊及《日本学刊》2021年增刊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多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中国知网等相关单位代表和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中国、中国网、中新社、共同社等媒体人士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在院相关职能部门、社科文献出版社、中国知网、日本研究六大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学刊增刊已连续出版三期,影响力不断提升。2022年,在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和院科研局的大力支持下,日本研究所拟进一步将年鉴性增刊提质升级,创办《中国日本研究年鉴》。对于办好年鉴和《日本文论》,他指出:年鉴是以全面、系统、准确记述上年度学科发展状况为主体内容的资料性工具书,编撰工作务必要在专业性、权威性上下功夫;《日本文论》与《日本学刊》作为姊妹刊,应相互区别,相得益彰,真正实现“双子效应”;两刊都应立足国情,紧扣时代主题,着力为建设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日本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服务。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在致辞中表示,学术刊物不仅是发表学术研究成果的载体,对于引领学术研究方向、培养学术队伍也会起到重要作用。办好学术刊物需要编辑部和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希望《日本文论》继续朝着长时段、广视域、深层次、跨学科的宗旨和目标继续努力,把问题分析得更深入、更透彻;希望明年的《日本研究年鉴》有重点、有亮点,打造好特色年鉴。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期刊与年鉴管理处处长刘普在致辞中表示,人文社科的繁荣既需要搞好学术研究,也需要做好研究成果的传播与交流,这就需要办好学术期刊、学术集刊和学科年鉴等学术出版物。学术集刊和学术年鉴虽然在内容和定位上与学术期刊有差异,但在传播学术成果、加强学科建设、培养学术人才和开展学术评价、推动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日本研究所不仅致力于办好《日本学刊》,每年还出版《日本学刊》年鉴性增刊、《日本文论》,重视为学术研究提供公共产品和平台,希望《中国日本研究年鉴》早日出版。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在致辞中表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从1972年成立以来致力于通过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社会的相互理解,对中国日本研究的了解也是中心的重要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是对日本进行全方位研究的专业研究机构,《日本学刊》《日本文论》等都是了解中国日本研究的重要刊物,希望继续保持合作,期待两本刊物未来越办越好。

会议分为“《日本学刊》2021年增刊发布”、“《日本文论》新刊推介”和“大会总结”三个环节。
在“《日本学刊》2021年增刊发布”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日本学刊》代主编高洪研究员对《日本学刊》2021年增刊情况做了详细说明。他表示,2021年增刊的主要内容包括学科综述、日本研究主要论文摘要和著作目录等方面,其在促进日本研究各学科相互了解、引领未来日本研究发展方向等方面得到了各界积极评价。中国知网评价中心副主任张义川就“2020年度日本研究主要论文”的数据来源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对未来期刊建设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未来与《日本学刊》编辑部继续加强合作。学会代表林美茂(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邱雅芬(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编委代表蒋立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韩铁英(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徐梅(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等与会专家,分别就学刊增刊建设以及年鉴性增刊提质升级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在“《日本文论》新刊推介”环节,《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就《日本文论》2021年两辑的选稿、组稿、编辑情况进行了说明。《日本文论》的作者代表蔡凤林(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张艳茹(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孙家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对所发表文章作了介绍。《日本文论》的编委、审校以及资深专家代表高洪、吴怀中(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建立(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萍(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部主任)、苏金燕(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孟晓旭(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等,就《日本文论》今后的发展方向、选稿组稿、编辑工作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希望《日本文论》能够在长时段、广视域、深层次、跨学科的基础研究方面深耕细作,努力成为中国日本研究成果推介的又一高端平台。
会议最后由杨伯江所长进行总结,他首先感谢大家就进一步办好《日本学刊》《日本文论》、明确学科和学术定位以及推进《中国日本研究年鉴》的顺利启动等提出的宝贵意见,并作了积极回应。他指出,《日本学刊》和《日本文论》办刊方针要继续与日本研究所学科发展建设方向相结合、相一致;需要从资金和人力两个方面确保《日本学刊》编辑部落实好各项工作。
                                               (《日本学刊》编辑部  陈梦莉供稿、供图)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