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杨伯江主编率队赴长沙调研

作者:日本学刊     时间:2023/5/23 11:00:32

    2023年5月11—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日本学刊》主编杨伯江研究员率编辑部叶琳、陈祥、李璇夏、张耀之、陈梦莉赴长沙调研,围绕“搭建智库、期刊交流合作平台,提高决策服务能力水平”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5月1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访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该学院院长曾艳钰、《湖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政治学·历史学栏目编辑李彬、《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主任任海燕、《外国语言与文化》(英文刊)编辑部专职编辑马妮娅等就学院情况、办刊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曾艳钰院长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以及国际交流等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表示期待与日本研究所就外语人才引进、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合作。杨伯江所长介绍了日本研究所以及《日本学刊》编辑部的基本概况、机构设置、出版物等,重点推介了《日本学刊》近年来紧跟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发稿,并希望加强刊物间的沟通合作和交流。《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叶琳、编辑部副主任陈祥分别就《日本学刊》和《日本文论》的办刊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分享了日本研究前沿问题、撰稿要领以及2023年选题规划。之后,调研组又与湖南长沙、株洲、湘潭地区近十所高校的日语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座谈,就湖南日语教学、专业建设、学术研究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陈小法、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助理肖婧、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吴雅莉、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邓牧、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方颖琳、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负责人龙潇、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黄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张静懿、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曾琴、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负责人欧阳健、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范晓露、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潘红娅、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孔征、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负责人付敏、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小语种系主任陈娟、湖南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英语及第二外语教研室日语教师柏莹等,与会人员就学科建设、区域与国别学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杨伯江所长表示,希望日后多创造与湖南长株潭地区各高校日语系教师、学者间对话的机会,积极开展共同研究和交流。
    下午,调研组一行到访湖南大学期刊社,与该社社长李文邦、《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兰甲云、副主编张海英、编辑姚锋和谢翠蓉等就办刊模式、约稿方式、栏目设置、审校程序、期刊数字化运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文邦代表湖南大学期刊社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湖南大学期刊社的发展历史以及所办刊物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期待能与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就办刊、办论坛以及相关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合作。杨伯江所长介绍了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以及下设《日本学刊》编辑部的主要工作和研究出版概况,指出将进一步加强学刊运营管理、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办刊水平。叶琳和陈祥分别就《日本学刊》和《日本文论》的办刊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和经验分享,表示愿与湖南大学期刊社围绕办刊经验、编校流程等展开交流与合作。《日本学刊》编辑部编辑李璇夏、张耀之、陈梦莉也在交流会上就各自负责的编辑工作进行了情况介绍和经验交流。双方均认为通过相互探讨和交流,取长补短、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从自身情况和条件出发,便能从共性中摸索出更加符合自身特点的行之有效的办刊方式。
    5月13日上午,杨伯江所长率调研组一行参加了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度年会暨新文科新国标新形势下日本学研究与日语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会上,杨伯江做了题为“加强日本研究,体现日语使用中的自我主体意识”的主旨报告,围绕国际博弈中的话语构建主题,从“自我主体意识”“国际视域下自我主体意识的体现”“如何做好区域国别研究”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供稿:陈祥、张耀之、陈梦莉)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