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全球性中国与日本研究:新视野与新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8/21 13:33:19

2018年8月14日-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全球性中国与日本研究:新视野与新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外交部、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南京大学和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东京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王华、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华指出,江苏是中国与日本合作交流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南京大学深化对日本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的研究,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江苏与日本的互利务实合作。朱庆葆表示,华智研究中心是省侨办与南大共同组建新型高端智库,希望中心围绕比较国家治理、国际公共政策等领域,重点聚焦日本的治理经验,致力形成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言献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华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黄贤金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发展定位与研究特色。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原大使衔总领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原秘书长王泰平回顾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约以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今天中日间诸如历史、台湾、领土、东海划界等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其解决需要非常高的政治智慧和诚意。中日双方应抓住机遇,因势利导,通过构筑战略互惠关系,打造中日利益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并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原商务公使、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在演讲中分别从贸易、对华投资、劳务、对日投资、第三方合作、金融服务、政经交流和推进区域一体化等八个方面,分析了中日经贸关系的现状。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在新的形势下,中日经贸关系需要考虑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和地方间合作、绿色农业和物流、中企对日投资等方面的通力合作。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日本研究的心得。他以靖国神社为例,介绍他如何通过“穷尽”资料的研究方法,以充分的证据表明,靖国神社并不是日本的传统宗教文化,而只是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宗教文化传统的产物,与日本传统的神道没有直接的关系。

研讨分为四个主题进行。第一场讨论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与日本。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丁可研究员从中日“一带一路”合作与东亚生产网络的转型视角,介绍了中日两国企业在东南亚的产能合作。日本东京大学李彦铭助理教授系统总结了二战后日本对外产能和资本输出的历史经验。外交学院苗吉助理研究员从印太战略、四国协调与一带一路的关系出发,重点探讨了日印合作的前景。南京大学孙扬副教授则分析了战后中国人日本观的演变,指出民众观念的演变有其自身取舍逻辑和价值判断。

理解中日关系的新维度是第二场讨论的中心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钟飞腾研究员从国际战略的高度,分享了观察中日关系的地区与全球视角的思考。国际关系学院孟晓旭教授从国家安全角度,解读了中日安全关系及其前景。复旦大学王广涛副研究员以期刊文献的统计数据为切入点,分析了中国中日关系研究的现状与问题。南京大学赵光锐副教授对近代以来中日关系的三次结构性变迁提出了解释框架。南开大学程蕴讲师对中日关系中的自我约束困境与集体身份建构进行了深度剖析。

在第三场讨论中,学者们围绕日本的安全和海洋政策展开讨论。北京大学归泳涛副教授就中美日博弈中的“灰色地带”之争展开比较分析,云南大学夏维勇副教授就日本自卫队国际紧急救援机制的形成与发展进行了梳理。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朱晓琦和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助理研究员顾全的研究聚焦于海洋政策,分别探讨了日本海权思想中的东南亚认知变迁和日本海上防卫战略的转型。

最后一场讨论聚焦变动中的日本社会与政治。中国人民大学邱静副教授介绍了1960年安保斗争后的日本学者对宪法问题研究,重庆大潘妮妮副教授则从《产经新闻》的“历史战”视角解析了日本“右翼市民”思想。南大政治学系的姚远副教授阐述了日本的市民运动与国家治理的关系,南大日语系的彭曦副教授比较了日本文化论的五种模型,北京外国语大学程多闻助理研究员分析了在日中国技能实习生权益问题。

15日上午的圆桌论坛环节,参会代表就日本问题研究的新问题与新挑战进行了热烈讨论。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党办主任王云骏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常务副主编唐永亮研究员出席闭幕式。

“全球性中国与日本研究:新视野与新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研讨会圆满实现了借鉴历史,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把握中日关系新的历史方位的预定目标,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南京大学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发展计划的资助项目成果之一。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