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笔谈:后安倍时代的日本

作者:杨伯江     时间:2020/10/26 21:52:01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进程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加速,日本、中日关系与国际体系、国际秩序一道经历着深刻变动与调整。20208月底,安倍晋三宣布因健康原因将辞去首相职务,“安倍时代”落下帷幕。“后安倍时代”,日本政坛能否保持稳定,抑或重现“十年九相”之乱象?中日关系能否延续2017年以来的改善向好势头,进而带动区域合作逆势向前,抑或陷入“漂流”甚至再度面临动荡起伏?为深入剖析日本政权交接及其深刻外溢影响,本刊特邀相关领域八位知名专家分别从政治、经济、外交、安全及中日关系角度展开分析,以精辟观点分享广大读者,同时推动相关问题的进一步深入研究。

日本政治领域,张伯玉在《后安倍时代的开启: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政治学分析》中指出,安倍的支持是菅义伟人气飙升的关键,安倍对日本未来政局仍将保持很大影响力。徐万胜在《安倍之后:日本政局走向的不确定性增加》中指出,虽然目前难以断言“安倍之后”的日本必将出现内阁更迭频繁的状况,但在制度规定、政治生态及政策路线层面上,诱发内阁再次更迭的各种潜在因素滋长,从而导致日本政局走向的不确定性增加。

日本经济领域,徐梅在《安倍首相辞职与日本经济》中指出,在日本国内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处于低迷的情况下,日本宏观经济政策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安倍的继任者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贺平在《后安倍时代的日本经济外交》中指出,相比安倍执政时期引人注目的进展和成绩,后安倍时代的日本经济外交具有诸多变化发展的可能性。

日本外交与安全领域,吕耀东在《后安倍时代的日本外交:变数及走向》中指出,菅义伟是颇具过渡色彩的人物,以“俯瞰地球仪外交”“积极和平主义”为代表的安倍对外政策与理念,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为日本政府所沿用。吴怀中在《后安倍时代的日本安全保障战略》中认为,日本政府在安保政策上的两大政策指向,即军事安全的“正常化”与“攻击转型”、经济安全的“政治化”与“战略化”,即便形式与程度可能有所调整变化,但在新政权下得以继承和延续将是大概率事件。

关于中日关系,刘江永在《后安倍时代的中日关系面临新考验》中指出,菅内阁或许是“没有安倍的安倍内阁”,其对华政策仍将带有两面性。在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上,菅内阁很可能继续采取安倍内阁的对华强硬立场,但同时也必须给自身稳定执政留有政策回旋余地。卢昊在《后安倍时代的中美日三边关系》中指出,菅政府在稳固权力基础之后,会在继承“安倍路线”的同时逐渐体现自身政策特色,包括:在中美之间做选择的时候,可能表现出较以往稍强的平衡感与务实度,并有重点地进一步拓展周边外交;对华关系上,将维持协调基调,但在沟通中将“积极表达日本主张”。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