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杂志视点:中国日本研究的深化及其与世界的链接》出版
作者:张迎辉     时间:2015/5/13 21:28:13

林昶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年10月版,27万字。 

  2012年10月, 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了《杂志视点:中国日本研究的深化及其与世界的链接》一书。作为本书的责任编辑,能够为这一论述中国的日本研究杂志载体发展的成果尽一份力,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伴随着中日两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报道、评析国际问题和有关日本研究的杂志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为当代中国人了解世界、认识日本,打开了大大小小的窗口。它们数量多、门类广、形式多样,不仅在中国国际问题类杂志群体中独树一帜,而且其自身也开始成为人们关注与研究的对象。本书就是在以“中国日本研究的深化及其与世界的链接——从其载体‘杂志’的视点”为题的中国日本研究杂志载体的第五次研讨会,也是首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的基础上编辑而成的。
  本书主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林昶,副主编是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令远和香港大学现代日本语言及文化学院院长王向华。年近九十的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何方先生题写了书名。
  本书分为总论篇、日本研究杂志篇、国际问题研究杂志篇和附录四部分,共计27万字。
  本书具有专业性的特点。书中囊括了两岸三地专业性日本研究杂志及相关综合性国际问题杂志,如《日本学》、《日本学刊》、《日本研究》、《日本问题研究》、《现代日本经济》、《南开日本研究》、《日本学研究》、《日本研究集林》、《中日关系史研究》、《现代日本》、《日语学习与研究》、《国际问题研究》、《外国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世界经济与政治》、《东北亚论坛》、《东北亚学刊》、《国际观察》、《战略与探索》等编辑同人撰写的文章。他们从杂志编辑的专业视点出发,对中国日本研究杂志的历史沿革与使命、创新与规范、内地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办刊水准等问题,展开探讨。其中,既有总揽中国内地和香港、台湾日本研究杂志学术前沿的文章,也有基于编研一线体验的对学术杂志与学术研究共生关系进行思考的学理性论文;既有20世纪50年代创刊的老牌期刊,也有新世纪初才呱呱坠地的书型杂志;既有位列中文核心期刊前茅的重点杂志,也有在同行间交流的内部刊行物;作者既有洞观新时期中国日本研究及其相关杂志发展的德高望重的前辈主编,也有初涉杂志编辑工作的年轻才俊。

  本书还具有全面性的特点。本书编者和作者,立于日本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杂志载体的视角,审视中国的日本研究,对中国的日本研究及世界日本研究概况与趋势做出估价,围绕中国的日本研究如何争取国际话语权,融入国际学术主流,倡导研究方法的创新和基本理论的应用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研讨。而且为使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日本研究杂志及相关国际问题研究杂志的情况,书中除在附录中收录了目前中国内地出版的14种专业性日本研究杂志、15种综合性国际问题研究杂志、一种文摘的刊影和信息,以及台湾日本研究学术杂志一览表外,还收录了五次全国日本研究杂志研讨(座谈)会议纪要、两次中国日本研究杂志编辑者代表团访日情况,以及日本研究杂志编辑出版的相关书籍情况。
  本书所论述的中国日本研究杂志和国际问题研究杂志,凝聚了几代中国日本研究者和办刊人的心血,汇聚了当代中国日本研究及其杂志载体的历史功绩和现实成就,也指出其不足和努力方向,将为促进中国日本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加速走向世界的步伐起到推动作用。相信读者朋友,特别是日本研究同人,能够从中领略到当代中国日本研究杂志和国际问题研究杂志的日本研究发展经纬,以及来自编辑实践的真知灼见,从而对自己的日本研究工作有所助益。这也是作为出版人的我们的最大欣慰!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