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吕耀东:日本右翼酒店为何气焰如此嚣张

作者:吕耀东     时间:2017/10/16 16:44:56

“日本大型连锁酒店放置右翼书籍一事并不是偶然现象,而是日本历史修正主义风潮的冰山一角。日本政府发言人替这种思潮掩饰和辩解,更值得引起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针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日本APA酒店拒撤右翼书籍的表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吕耀东20日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 

  APA酒店是日本的一家大型连锁酒店。该酒店在客房中长期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存在的右翼书籍,此事被游客揭发后引起了中韩民众的强烈谴责。但是,APA集团日前声明称,书的内容全是事实,自己有言论和发表意见的自由,不会从客房中撤走相关书籍等等。 

  吕耀东表示,近年来,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历史修正主义在日本国内已形成一种势力,许多企业家不仅对此提供经济支持,还直接通过出书等形式参与其中。 

  吕耀东说,历史修正主义之所以能在日本社会盛行,有其深刻的历史和现实原因战后美国出于冷战需要,没有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彻底清算,致使日本的一些旧军人、旧官僚,甚至军国主义分子,进入了战后的日本政府。安倍的祖父岸信介就是其中之一,他作为二战甲级战犯被释放后重新进入政界。这些旧军人、旧官僚中,有许多人出书立传美化侵略罪行,形成了日后历史修正主义的源头。 

  冷战结束后,伴随着世界局势的深刻变动以及日本国内政局的变化,日本开始爆发多种形式的民族主义思潮,其中尤以极端民族主义思潮为甚。日本保守派政要充分迎合和利用这一社会思潮,造成的后果就是使日本政坛保守右倾气氛浓厚,政治右倾化加剧。上世纪90年代,由于泡沫经济破灭,日本经济从繁荣走向了长期低迷。随着失业率上升和日本企业长期推行的终身雇佣制的瓦解,对现状不满,对前途焦虑等消极悲观情绪在日本社会弥漫。在这种背景下,以否认侵略历史来“重新找回民族自信自尊”的右倾言论在日本社会的部分群体中回应。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的右翼势力在网络上频频直接攻击中国、韩国的内容,制造和渲染“中国威胁论”。同时,日本政府出台了“国歌国旗法案”等一系列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法案和政策,导致日本政治右倾化不断升级。 

  “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论是没有学术根基的,往往是以讹传讹,道听途说,歪曲事实”,吕耀东说,APA酒店的经营者正是历史修正主义的支持者和散布者。此次中韩民众发出的谴责是维护历史正义的声音。但是,作为日本政府发言人的菅义伟不仅不纠正右翼言论,反而为其做掩饰和辩解,这进一步证明,日本历史修正主义的盛行和右翼势力的猖獗,与日本政府的纵容有很大关系。 

  吕耀东说,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的那样,“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日本总是想通过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现代产品树立国家形象,但是一个否认历史、歪曲历史的国家何来形象可言?日本应当真诚地正视历史、深刻地反省历史,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来源:新华网2017-01-22)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