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日本海洋战略"创新工程课题组召开2014年度课题讨论会
作者:庞中鹏     时间:2015/5/3 16:51:31

2014年4月19日,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海洋战略”创新工程研究课题组召开了2014年度课题讨论会,课题组首席专家吕耀东研究员主持了会议,与会专家包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珊、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张景全、中国社科院亚太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海洋出版社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奚望、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孟晓旭等,《日本海洋战略》创新工程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吕耀东首席专家认为,《日本海洋战略》创新课题组2014年继续就日本海洋战略进行深入研究,今年特别要围绕着钓鱼岛问题、海洋政治、海洋文化、国际关系、海权问题、海上通道、日本海洋战略与中日关系等领域进行研究。吕耀东认为,召开这个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集思广益,听取各位专家的有益见解,以使《日本海洋战略》创新课题组的研究水平更上一层楼。

吕耀东认为,从日本方面来讲,日本是个海洋国家,包括美国也是海洋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则是大陆国家,日本认为大陆国家是要产生专制体制的,海洋国家是产生自由民主联盟的民主自由和法制体系,这种设定也为两国冲突埋下了理论的冲突点。吕耀东认为,在领土问题上,其实钓鱼岛问题和东海问题是连在一起的,钓鱼岛问题是涉及到日本海洋战略的一个点,东海问题是一个线,实际上日本是想把钓鱼岛问题往东海问题上去引,实现一种“点线”的结合,最终取得在海洋战略上的一种优势,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

吕耀东认为,近期,中国“科学号”远洋考察船去冲绳海槽考察,这种举动就非常具有意义,这等于是把中国主张的“东海大陆架自然延伸”理论变成一种实际行动,使中国更多取得了在东海上的优势,同时还有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定,虽然说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被动,但是事实上也是一种反击,表现出一定程度上的主动性。

王珊认为,海洋问题是一个包含外交、政治、经济与安全等为一体的综合问题,而海洋是引发近代中日纷争与矛盾冲突的首要问题,今后,《日本海洋战略》创新工程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应侧重于从政治与安全、大国关系等视角切入。例如日台之间的联系,说明了台湾的的海洋地缘战略地位很重要,台湾地处台湾海峡、巴士海峡之间,是日本与海外贸易的海上必经通道,要高度重视日本与台湾之间的动向,而台湾地方的一些人士也经常说“台湾与海洋国家日本之间有密切的联系”等,而台湾问题本身又与东海问题、南海问题密切相关。王珊又指出,日本的“两洋战略”中,目前高度重视“印度洋”一线,这与中国刚刚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计划有关,而日本也非常关注“马六甲海峡”问题。王珊又指出,日本近来也在加大重视北冰洋、北极航道的力度,日本也在大力加强北冰洋沿岸国家如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关系。

张景全教授认为,从地缘政治的观点出发,海洋地缘政治就是冲突,要逐渐摆脱“海洋战略必然走向冲突”的冷战思维。他认为,日本海洋战略具有非常“坚定”的特点,也即,日本一旦确定了“海洋战略”,也就会坚定、长久地去执行。他认为,要高度重视美日的海洋安全合作,以及近来日益成为热点的网络、太空合作等,因为,海洋与天空是密切联系的,日本开展海洋战略必然要高度重视天空甚至太空战略。张景全认为,中国目前也在大力开展海洋强国之路,中国的“海洋强国之路”如何走,是一个战略大课题,中国要夯实陆权,发展海权、拓展天权,尽力弥补短板,在未来的海洋战略中,走出一条的全新的“海洋强国之路”。

张洁认为,日本高度重视南海问题,而南海问题研究也离不开日本。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过程中,两国在地区层面的冲突增多,特别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对中国的批判增多。她认为,中国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此背景下,存在着“维权与维稳”的矛盾,所以,中国有必要在顶层设计上,高度重视周边国家,而在南海问题上,继续坚持以“双边解决”对抗“多边方式”,中国的海洋战略必然是周边战略的一部分,中国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与周边国家搞好关系。

奚望认为,日本海洋战略形成时间早,经历了较多的实战训练,已经具有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与理论,例如,日本对待“冲之鸟礁”问题,就下了非常大的功夫,而日本之所以千方百计地要把“礁”变为“岛”,就是为了岛礁周围非常丰富的海洋资源,而这些海洋资源包括日本急需的稀土与稀有金属等,不仅是为了海洋资源,更重要的是成为“岛”后,日本就可以拥有周边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他指出,日本海洋战略研究,今后应加大对日本海洋能源与资源的研究,而海洋资源问题本身是日本海洋战略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奚望认为,在东海问题上,要避免被日本牵着鼻子走的局面,中国就要重视针对日本海上保安厅与海上自卫队的研究。中日关系改善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日本某位首相上。日本对华施行的策略可以概括为“围追截堵”四个字,“围”指利用价值观外交,联合一些国家对中国实行包围;“追”指在中东非洲能源资源上,日本不断跟着中国走;“截”指在经济上,把产业转移到东南亚;“堵”指延缓中国发展步伐,使日本企业获得利益。

孟晓旭认为,日本海洋战略研究,要从日本海洋战略的现状、持续性、演变过程以及日本文化的特点等角度进行研究,特别是从日本海洋战略背后的深层次因素、从文明与文化的角度来审视日本海洋战略。他认为,日本知名智库之一——海洋政策研究会,就对日本海洋战略提出了很多对策建议,而这些日本的海洋战略研究智库如何影响日本外交,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领域,要加强中日两国之间海洋领域研究智库之间的交流,就海上通道、海权、海洋资源等问题进行深入坦诚的交流。

会议上,《日本海洋战略》创新工程课题组的其他成员张伯玉、吴万虹、白如纯、庞中鹏、卢昊等分别就各自承担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发言,各位专家对课题组成员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召开这一研讨会非常有必要,会议开阔了大家的思维,激发了大家的思考,将会对《日本海洋战略》创新工程的开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