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创新工程“日本老龄化社会应对战略研究”项目启动暨中日老龄化问题讨论会纪要
作者:丁英顺     时间:2016/1/14 17:40:53

20133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举行了创新工程日本老龄化社会应对战略研究项目启动暨中日老龄化问题学术讨论会。日本研究所所长、创新工程首席管理李薇,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创新工程首席管理高洪,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老年学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山东工商学院东亚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西城区委社会工委及日本研究所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讨论会,针对日本研究所创新工程日本老龄化社会应对战略研究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围绕中日人口老龄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创新工程首席管理李薇在开幕式上致辞。李薇指出,我国目前人口结构发生重大转变,老龄化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而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较早,并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完善各种相关制度,日本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她希望项目组能带着中国的问题意识开展研究,期待项目组提交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日本老龄化社会应对战略研究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王伟,介绍了该项目四年总体规划及2013年度阶段性目标和具体研究工作安排,汇报了日本人口政策演变过程研究设想。项目执行研究员胡澎和项目研究助理丁英顺分别就日本人口老龄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及分析视角日本人口老龄化基本态势及研究设想做了汇报。

创新工程“日本老龄化社会应对战略研究”项目启动暨中日老龄化问题讨论会纪要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日本老龄化社会应对战略研究项目的选题、框架设计以及研究重点等问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该项目的选题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总体设计比较全面,研究规划切实可行。同时与会专家学者对项目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落实到解决中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上,充分认识中日人口老龄化的共性和特点;第二,项目研究要有战略高度,突出制度方面的研究和借鉴,研究成果力争做到有战略思想和政策思想上的贡献;第三,项目研究要注意学术意义上的系统化提炼和政策意义上的高度概括,突出学术前沿和政策前沿这两个前沿性。

关于中日人口老龄化问题,与会专家学者们从理论和实践、宏观和微观的角度进行了探讨,分别就《人口老龄化理论与中日老龄化问题》、《钻石理论在中日老龄化问题研究上的运用》、《中日老龄化比较研究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中日养老研究的基本视角与课题》、《人口老龄化问题认识和研究的家庭视角》、《中国的人口转变、老龄化与经济发展》、《中国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研究》、《北京市西城区老龄化对策及困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从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社会文化等多个角度,对影响人口老龄化的诸多因素进行分析,提出了不少值得重视的学术观点。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分的严峻,特别是随着老年人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失能、痴呆高龄老人越来越多,解决老年护理问题已迫在眉睫。我国应一方面积极推进养老护理保险制度的制定,另一方面,重点培养一批专业性很强的护理技术人才,以此完善养老模式、发展养老事业。日本人口老龄化具有速度快、老年人口比例大、高龄老人多等特点,在应对人口少子老龄化问题上很早就采取了相关对策,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这对于中国制定相关政策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在会议讨论之后,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创新工程首席管理高洪代表日本研究所感谢所外专家学者在百忙之中参加讨论会,希望项目组能在消化吸收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把项目研究开展得更好,同时表示研究所的创新工程管理工作会做得更加扎实有效,支持项目组与外部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创新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

通过此次讨论会,日本老龄化社会应对战略研究项目组成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日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认识,开阔了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视野,坚定了做好项目研究提交高质量研究成果的信心。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日本老龄化社会应对战略研究创新工程项目启动暨中日老龄化问题学术讨论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合作,促进中日老龄化问题研究的深入开展。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