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武寅在“日本战略走向与中日关系定位”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武 寅     时间:2015/5/9 21:24:08

 

尊敬的徐敦信先生,尊敬的田中均先生,各位与会代表,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日本战略走向与中日关系定位”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了。我首先对中日两国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会议主题由三个热点问题组成。这三个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深入地探讨如何使当前日趋紧张的中日关系尽快恢复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中日两国间建立国家间关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57年,东汉光武帝时期距今将近两千年。这个期间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是时断时续的状态,向我们提示了两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一是在两国之间彼此进行交往的愿望和动力始终是客观存在的,否则交往就不会在几经中断之后又都能顽强恢复起来,并且继续践行下去;二是两国交往的具体过程是充满了矛盾和坎坷,是复杂而曲折的,不是一路凯歌和一帆风顺的,否则也不会多次发展到断绝交往。所以,两千年的国家交往史告诉我们,在艰险中前行,在曲折中发展构成了中日关系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

        日本自古以来对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始终是以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有着密切的联动关系。这一特点的形成,同日本与生俱来的自身条件是分不开的。自然条件的限制造就了日本民族极强的忧患意识,以及开放进取的民族精神。这一外向型发展的基本特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曾经有过不同的表现形式,我们大家都是记忆犹新的。在帝国主义时代,日本以西方列强为样板,选择了武力扩张的发展模式。结果,不仅给周边国家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自己也饱尝了战争的苦果。二战后,日本获得了经济的繁荣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今天,世界大势在经历了以战争为主要特征的热战阶段,以意识形态对立为主要特征的冷战阶段以后,正在进行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把它称为温战阶段。主要特征是国家利益,与热战的硝烟战火相比,温战有温和的一面,与冷战相比又有加火的一面,国际关系平添了剑拔弩张的趋势。

        所以,我们说温战是继热战和冷战之后的国家与国家之间更为复杂、更为激烈的较量,是伴随着国际经济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而国家利益却不尽相同而出现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短兵相接,是新的国际关系和国际战略格局确立之前的必然过程。在这种形势下的中日关系,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整个国家关系和国际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的中日关系仍在继续验证着历史上形成的规律和特点。我们已经经历过了,就是它既经历了敌视和冷战,也走过了蜜月和融冰,又恢复邦交正常化,几乎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问题影响了中日关系的正常化。这些老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受到新形势新经济的刺激而发酵升温,使两国关系变得格外敏感和复杂。但也正因为如此,对话与协商,理性与真诚,才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参加今天会议的各位代表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领军人士,在学术界享有较高的声望。日方有八名学者与会,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家在百忙之中齐聚北京,集中探讨当前中日关系重大关切,不但十分重要,而且很有意义。衷心希望中日两国专家学者能畅所欲言,提炼精华,擦出火花。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两国自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所确立的各项指导原则,双方就具备了达成共识的基本前提。

        两千年中日交往的历史经验已经证明,无论有多少激流险滩,多少曲折中断,都无法改变中日两国比邻而居的事实。曲折只是在考验两国的胆识,智慧和勇气,再大的曲折也不是死结,而只是前进中的人们所不愿看到的一段弯路而已。我们相信,国家的根本利益和民众的内心愿望,终将打破眼前的困境,催促我们尽快走完这段弯路,重新回到平坦顺畅的大路上。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本次研讨会十分重视,进行了长期精细的筹备。本次研讨会是中国社科院最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与国际合作局等院直机关全力合作,为会议顺利召开提供了重要的支持。我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感谢!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