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武寅在第六届全国日本研究杂志研讨会暨日本学刊创刊3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作者:武 寅     时间:2015/9/19 10:34:06

30年来,在日本研究所全所上下和全国日本研究同行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几代办刊人的不懈努力下,走到了而立之年的《日本学刊》不仅在学界站稳了脚跟,而且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日本研究的权威期刊。我作为曾经主管社会科学院科研、期刊工作和中华日本学会的前负责人,同时也作为《日本学刊》的一个作者和读者,对第六届全国日本研究杂志研讨会暨《日本学刊》创刊30周年纪念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回顾《日本学刊》这30年来不平凡的奋斗之路,我感到,《日本学刊》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在办刊实践中做到了“三个同步”。

一、与日本研究同步

首先是与日本研究同步。

作为日本研究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日本学刊》始终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准确、及时地反映我国日本研究在日本政治、日本经济、日本外交、日本社会,以及日本文化等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和高水平研究成果。

对我国周边国家及双边关系的研究历来是国家治学育才的重要内容。对日本以及中日关系的研究更是周边研究的重中之重。之所以如此,并不光因为日本是与我国仅一水之隔的东方近邻,更重要的是,自古以来,在中日两国之间,交往互动之频繁,相互影响之深刻,利益相关之紧密,理解互信之困难,这几点,在我国的周边以及双边关系中均属罕见。这就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力气,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走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大加快,我国的国际问题研究也在不断地跃上新的台阶。与此同时,作为国际问题研究的重要领域,日本以及中日关系研究的重要性也在进一步提升。

《日本学刊》及时地跟踪日本研究的时代步伐和需求,不断地拓展学刊的选题范围,挖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从原来的只刊登研究现实问题的文章,扩大到也刊登高质量的、既有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意义的历史类论文,从而进一步加大了学刊的学术积淀和厚重感,也同时扩大了作者和读者队伍,增强了《日本学刊》的学术影响力。

在不断推出优秀学术论文的同时,学刊还努力开拓创新,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会、研讨会,吸收兄弟杂志办刊的成功经验,总结和改进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学术意识,开阔办刊思路,吸收新媒体知识,促进刊化、编、编校数字化。通过深化国内同行之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间的沟通与联系,从总体上提升了日本研究的影响力和学刊的凝聚力。

30年间,《日本学刊》顺应科研发展的需要,经过了几次改版,无论在栏目设计、开本装帧,还是在期刊容量和选文标准上,都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记得在我分管社科院科研工作和学术期刊期间,往往会接到关于某个期刊出现办刊方向、编校质量等各类问题的举报或报告,但从未收到过《日本学刊》存在这一类问题的反映。相反,《日本学刊》多次被评为优秀期刊,受到业内的广泛好评。现在,许多研究日本问题的学者都为能够在《日本学刊》上发表论文而感到荣耀,都把通过《学刊》了解日本研究的最新动态作为自己科研工作不可缺少的内容。《日本学刊》正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学者之家。

二、与我国的对日交往同步

第二个同步是与我国的对日交往同步。

近代以来,由于日中两国之间侵略与被侵略关系及其所造成的创伤性影响的延续,使中日两国关系长期处于不正常状态,包括形式的不正常与实质的不正常。作为国家高端思想库智囊团的一个组成部分,《日本学刊》见证了中日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进入了一个极其复杂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无论是日本国内还是国际形势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于美国主导下的非军事化和民主化改革,日本的军阀和右翼势力受到了沉重打击,而和平民主力量有了极大的发展和活动空间。在国际上,对战犯采取了一系列惩罚和处理措施,对日本的武力扩张政策进行了完全的否定。在这种大背景下,日本国内仍然顽固地继承和坚守战争遗产的右倾保守势力同不断壮大的民主和平势力之间,开始了长期的、错综复杂的拉锯战。斗争的焦点之一,正是对华政策与对华关系。

由于保守势力长期把持日本政坛,从根本上改善对华关系成为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无论朝野,和平民主力量顺应时代大势、争取改善对华关系的努力始终没有停止,特别是来自民间的力量,在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艰难斗争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当中日两国终于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之后,历史的发展告诉人们,斗争并没有停止。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国际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日本国内各种势力围绕国家根本利益与发展前途进行的斗争变得更加曲折复杂。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的40年和《日本学刊》创刊以来的30年,日本的对华政策与中日关系呈现出平稳与动荡交织,友好和对峙共存的复杂局面。围绕日本政府愈演愈烈的右倾化表现,从历史认识问题、修宪问题、政治右倾化问题、钓鱼岛争端问题、集体自卫权问题、日美同盟的性质和功能问题,到日本的政治体制、经济结构、社会组织、民族文化心理和历史传统等等,可以说,有越来越多的重要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

《日本学刊》顺应对日交往的需要,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以应用对策研究为重点,以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为依托的办刊思路。在应用对策研究中,对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不满足于发表一般性就事论事的叙述性、报道性文章,而是更多地刊登那些下大力气对形成热点焦点问题的历史根源进行深层次剖析,力求找出这些问题发生发展规律的高质量、有深度的研究论文。不仅如此,学刊还以其特有的专业视角,对那些带有苗头性的、一般刊物注意不够的、决定中日关系走向的重要影响因子给予充分的关注。比如学刊在追踪日本政界动向的同时,还不失时机地刊登专题论文,论述民间力量的作用,通过总结历史的经验,指出民间交往是支撑和影响中日关系未来走向的根本力量,日本民众及朝野反对派对日本政府决策的影响力不容忽视。

总之,无论是应用对策研究,还是基础理论研究,几乎每一个热点难点,每一种重大事件,每一次关键性政策出台,每一种值得关注的动向,都可以看到《日本学刊》作者的分析研判、评估预测,以及对策建议。这些颇有分量的见解和观点,有的是直接作为论文、述评、研究报告等发表在《日本学刊》上,有的则是进一步提炼和修改为内部报告上报给中央。

当前,中日关系仍处于起伏动荡的不稳定状态,中国政府正在为维护大局而不懈努力,中日关系的走向也越来越超出了国别和地区的范围,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相信《日本学刊》一定会一如既往地组织和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发挥出自己特有的作用。

三、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同步

第三个同步是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同步。

哲学社会科学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哲学社会科学所承载的诸多使命和作用中,有两项是十分重要的:一是构建国家的话语体系,一是确立国家的话语权,二者既有联系,也有区别。话语体系是一个国家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也是民族自信心和发展水平的标志。长期以来,我国学术界存在着一种现象,就是自觉不自觉地以西方的理论作为自己科学研究的方法论和价值标准,甚至许多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对西方理论的阐释和解读,通篇没有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样的文章不要说超越和创新,至多也只是西方理论的追随者。

中国有资格也有能力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因为中国走的是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本身就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它是任何西方现有的理论都无法解释的,更不是以西方的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和价值标准的。阐释中国道路,构建属于我们自己的话语体系,这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在世界范围内,在国与国的关系方面,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历来不信奉、更不遵循西方传统理论在国际关系领域被视为定论的所谓国强必霸、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一套学说。中国有中国自己的传统和外交理念,那就是坚持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观和交往观。早在秦汉时代,中国已经是世界闻名的大国强国,但中国奉行德被四海的外交理念,坚持不懈地用丝绸、茶叶和陶瓷开辟与世界各国互通有无、互利共赢的和平商路。明代的郑和下西洋拉开了人类大航海时代的序幕,而中国留在这条海路上的,同样是和平与合作的足迹。今天,世界已进入21世纪,中国也再次发展为世界大国,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无论是召集国际高端峰会、建构国际和地区合作机制,还是倡导一带一路、创设亚投行等国际机构,无一不是对中华民族传统外交理念的继承和发展,对新型大国关系和国际新秩序的探索和贡献,这里面没有丝毫的争霸与作秀。其中蕴含的深邃思想、理念、精神、文化,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去研究,去解析,去阐释,去理论化,并最终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

构建话语体系是确立话语权的基础。要确立话语权,还需要外部世界的普遍了解和认同,因此它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对外宣传和传播,特别是运用信息时代的高科技手段,向国际社会广泛宣传。

为繁荣和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日本学刊》在本学科领域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学刊摒弃那种单纯追随西方理论,毫无创新和建树的文章,努力发掘并积极组织能够代表中国学术、中国话语体系的高水平论文。特别是在宣传和传播中国学术方面,学刊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初的争取把重要文章的主要观点发表在重要网站和重要刊物上,到建设自己的数字化平台,再到出版纸质期刊的同时,推出网络版《日本学刊》等等,使宣传质量不断提升,传播手段不断实现高科技现代化。

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给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期望。这种要求也体现在对学术期刊的管理上。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期刊的管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专门组织了专家评审组,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6000多种期刊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认真的评审,对那些不符合学术期刊标准的刊物,坚决从学术期刊队伍里剔除出去,而对于学术期刊中的优质和重点期刊则加大了支持力度。2015年,国家对社会科学基金的经费资助比2014年增长了14.6%,其中相当一个部分,用在对重点学术期刊的资助上。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日本学刊》进入了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办刊举措和宏伟蓝图,向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目标努力攀登。这一切都使我们对《日本学刊》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新的期待。

另外,我们也要看到,从总体上来说,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进步还跟不上实践发展的要求,还仍然存在着创新意识不够、原创能力不足,有深度、有分量的成果不多等问题。

因此,我希望,《日本学刊》在今后的发展规划中,一定要把创新贯穿到办刊的方方面面,要着力提升学术原创能力,力争在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上取得突破,推出更多有世界影响的学术成果和代表人物。希望《日本学刊》树立宽广的学术视野,把握前沿、站在前沿,回应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重大挑战,为新型智库建设,高端人才培养,以及优秀成果的宣传,做出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