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日本学刊》举办学术报告会 关注特朗普任期内美国内外政策调整
作者:日本学刊     时间:2016/12/20 21:15:22

2016年12月2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邀请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作了题为《特朗普任期内美国内外政策将如何调整?——特朗普胜选对中美、美日和中日关系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作学术报告

李文认为,特朗普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是美国经济、社会深层矛盾长期积累的必然结果。他从精英阶层与中下阶层的矛盾、“美利坚主义”与“全球主义”的矛盾、“全球领导者地位”与实际能力的矛盾等三个层次进行了分析,认为:近年来美国经济增长趋缓,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绝对优势遭到削弱,但美国主流政治“精英”秉持“天然伟大”的优越感,主导推行全球化和领导世界的政策,忽视本国民众陷入生活困顿的境况,却为别国事务操心费力,招致许多美国人的反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表达自己与美国现行政策相反的主张,如反移民、反全球化、反公民权、反精英等,对美国国民的情感和需求予以充分关注,迎合了他们的利益诉求,最终在总统大选中异军突起。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作学术报告

李文指出,特朗普以“美国第一,民众第一,改革第一”为出发点,重新定义和调整国内外政策。鉴于美国政治是一个分权制衡的体系,国会、政府部门、智库以及媒体都对总统的意见和行为构成制约,特朗普只能在总统一职的有限空间内腾挪,他的主张仅代表了一种未来政策的调整方向。目前特朗普还处于权力交接阶段,即便逐渐确定一些人事任命,但其政策走向还在调整之中。但无论如何,相比于希拉里而言,特朗普肯定代表着改变,而且从目前态势看,这种改变可能比以往预期更加剧烈与不可预期。主要体现为:从注重政治转向注重经济、从国际优先转向国内优先、从重视多边转向重视双边、从坚持继续领导世界转向致力于使美国“再次强大”。

至于特朗普当选对中美、美日的影响,李文认为影响将集中发生在经贸领域,主要变量包括影响者的影响力、影响者的变化情况、被影响者的承受力以及被影响者的反应与应对等。特朗普上台后,中美之间不冲突、不对抗的状态将得以维系,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难度加大,经贸关系将上升为两国间的核心议题,中国面临的严峻考验将来自特朗普政权的外贸打压。特朗普宣称美国退出TPP,对安倍政府将是一个沉重打击,而且美日结盟理念和方式将有所变化,美国将继续维持传统的美日同盟关系。特朗普任期内,美国从亚洲战略性撤离的可能性很小,但与亚洲交往的理念和政策措施会有明显变。

关于特朗普上台对中日关系的影响,李文认为应是利好。特朗普上台,中日之间意识形态因素下降,历史问题可以淡化。同时,中国国力也超过日本,可望在中日和解方面做出实质性进步。中日如果长期全方位对抗,对双方都不好。但中日马上和好一团,也不可能。这里有美国因素,但当老大、老二都受欺负了,那么他们就可能走得近一点。这是从一般意义上讲的。中日对抗,对日本经济也十分不利,日本一直希望通过加大与中国的合作促进经济。日本也还有技术和资金的优势。日本是很务实的国家。1989年的时候,西方都对中国制裁,日本率先解除制裁。远亲不如近邻。将来的发展靠谁呢?还是要靠中日两个邻居的合作。日本一直想当大国,但当大国就必须迈过中国这个坎儿。原来它想当亚洲老大,是因为有美国给它撑腰,充当美国在亚洲的代理人。澳大利亚还不服日本呢,要当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大副或者船长,他们之间就有一争。现在美国不想这么搞了。这为改善中日关系提供了机遇。应该对此持较乐观的态度。

 李文的报告旁征博引,妙趣横生,为与会者展示了一幅特朗普时代美国的全景图,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在会议互动环节,李文还就美国财政经济政策、人民币汇率、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美俄中俄关系以及华人社会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报告会开始时,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林昶主持了报告会。来自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美国研究所、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平发展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的研究人员,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搜狐网、香港明报和日本共同社等媒体,共计50余人与会。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代表主办单位致词

《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林昶主持报告会并向李文赠送《日本学刊30年》画册

《日本学刊》举办学术报告会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