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第三届“日本研究论坛”在京举办
作者:日本学刊     时间:2017/5/16 17:01:26

2017年5月16日,第三届“日本研究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日本研究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日本学刊》编辑部在社科院全面推进创新工程的背景下创设的中国日本研究的高端学术平台

本次论坛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卢沟桥事变”80周年和中日关系愈益复杂的时间节点召开,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中国中日关系史研究专家武寅和中国社科院世经政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做专题演讲,题目分别为《中日战略博弈的特点及影响》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论》。武寅认为,目前中日两国正在进行的战略博弈,在历史地位和作用、博弈方式以及不可持续性等三个方面的特点值得我们关注。张宇燕以案例分析的方式阐释了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论。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高洪主持,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南昌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的记者等60余人参会,并积极发言、踊跃提问。






第三届“日本研究论坛”的举行,有利于我们更多地从世界视域、多维度地审视日本和中日关系。中国的日本研究要适应新的形势,在问题意识、研究课题特别是研究方法论、新资料发掘和利用上,推进提高科学研究和资政水平,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学术研究的深入做出新的贡献。





                                                                                                                    

                                                                                                                           (林昶 图文)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