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2020年《日本文论》及《日本学刊》增刊发布会在京召开

作者:日本学刊     时间:2020/12/21 15:38:51

    2020年12月12日,“2020年《日本文论》及《日本学刊》增刊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等多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知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中国、中国网、中新社、中国作家网等媒体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学刊增刊和《日本文论》新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杂志社正在着力打造的“2323”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和三次致信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讲话精神,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日本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重要举措。他认为,学刊增刊有利于促进学科间的相互借鉴和协同发展,有利于推进日本研究力量的整合以及体系化建设;《日本文论》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上脱颖而出,入选98种CNI名录集刊之一,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期刊处干部孙婉婷在致辞中表示,学刊编辑部克服繁重的编辑工作,努力进行创新性的工作是值得肯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也将为促进学术研究、发掘人才、培育学科,在资金和制度方面加大力度扶持优秀刊物的可持续发展。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对《日本文论》及《日本学刊》增刊发布表示祝贺,他认为,日本学刊杂志社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顶住巨大压力很好地完成了学术成果出版,并希望今后能够加大力度向海外传播中国人民的抗疫努力,增进中日学术交流与学术创新。

  会议分为“2019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发布会”、“《日本文论》新刊推介”和“互动讨论”三个环节。

  在“2019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发布会”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日本学刊》代主编高洪出席会议并对“2019年度日本优秀论文”评选情况及《日本学刊》2020年增刊编辑情况作了详细说明,他认为学刊增刊的学科综述体现了两个特点:所内力量与所外力量相结合,兼顾日本学界的研究动态。中国知网评价中心副主任张义川就“2019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的数据来源情况进行了说明,他表示知网强大的数据抓取与分析能力为日本研究优秀论文的评价工作提供有力支持,知网评价中心将与《日本学刊》编辑部进一步加强合作,进一步提高评奖体系的科学化。学会代表林美茂(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邱雅芬(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张跃斌(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编委代表韩铁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优秀论文获奖者代表王青(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周阅(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归泳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卢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和张晓磊(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就学刊增刊优秀论文评选和各自文章情况进行了阐述。

  在“《日本文论》新刊推介”环节,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就《日本文论》2020年两辑的选稿、组稿、编辑情况进行了说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分社社长祝得彬介绍了《日本文论》2020年两辑的出版工作。

  《日本文论》的作者代表周维宏(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明国(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和田正(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对所发文章的观点作了介绍。《日本文论》的编委代表汤重南(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崔世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王青(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京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和董炳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等就《日本文论》今后的发展方向、选稿组稿、编辑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希望《日本文论》能够在长时段、广视域、深层次、跨学科的基础研究上深耕细作,保持创新的研究特色,努力成为中国日本研究成果推介的又一高端平台。

  会议最后由吴怀中副所长进行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的探讨不仅对学刊的发展,还对今后的中国日本研究发展有意义,并指出《日本学刊》和《日本文论》两个刊物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门面”,为广大中国日本研究学者提供了广阔的学术平台。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具有范围广、数量大、权威性强的特点,中国的日本研究十分需要这样的评选工作,两个平台必将对当下的日本研究起到正向的推动作用。此外,当前的内外形势发展很快,除应用研究之外,还迫切需要从历史长轴和国际视野展开研究,期待两个平台能够对中国的日本研究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