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第二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论坛”暨第九届“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召开

作者:陈梦莉 李璇夏     时间:2021/11/2 10:33:00

    10月27—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论坛”暨第九届“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北京、上海同步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奥地利的近50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日本”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主持第二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论坛”开幕式。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邓纯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成旦红指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已经破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追梦路上,更需要我们继承和用好马克思主义重要法宝,洞察时代大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邓纯东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最新出现的国际形势进行科学分析和准确判断。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的召开,有利于对国际形势出现的新问题做出科学认识并取得共识,促进世界和平、和谐、和睦,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中外学者更多交流和了解。杨伯江指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同时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本身。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各国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国际大变局下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现状与发展走向,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主题演讲环节,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做了题为“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的主题报告。王伟光指出,21世纪是一个伟大的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世纪、伟大的时代必然爆发改天换地的伟大的变革实践,必须推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孕育产生新的理论形态,这就是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两种社会制度之争异常尖锐,大国竞争激烈复杂,全球治理备受考验。关键时刻,世界瞩目中国,期待中国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新方向、新方案、新选择和新思想,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
    在主旨发言环节,邓纯东、美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主席瓦迪·哈拉比、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美国“工人世界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萨拉·弗朗德斯、北京大学外语学院外籍专家马场公彦、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日本明治大学国际和平研究所教授石田隆至、中美民间交流协会会长李小轩、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坤如、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俄罗斯圣彼得堡制度创新中心意识形态研究室主任苏博京·维塔利、俄罗斯圣彼得堡制度创新中心专家别索诺夫·叶夫根尼、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安文龙、意大利新丝路促进会会长马璠荣、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韩立新、葡萄牙共产党国际部代表路易斯·卡拉皮尼亚、奥地利格拉茨大学教授娜塔莉亚·韦克特等专家做了精彩发言。
    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主持,赵克斌、杨伯江分别致闭幕词。
    28日第九届“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上,各位参会专家从哲学、政治学、文献学、经济学等多个角度,围绕“马克思主义在日本”的历史变迁、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日本、日本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等重要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杨伯江在会议致辞中指出,日本是亚洲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国家,日本各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以及日本共产党等左翼政治力量的发展都颇值得关注。马克思主义在日本的传播、战后日本左翼运动等是日本国别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日本是中国先进分子认识、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最早渠道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马克思主义宣传家中有多位都曾在日本学习和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重新梳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日本的历史关联,对于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阐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研讨环节先后由韩立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伯玉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外籍专家吉田阳介、南京大学副教授彭曦、武汉大学副教授盛福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研究室副研究员邢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朱旭旭、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顾宇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日语系讲师莫文沁、中共北京市委党校讲师孙健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史少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张杨以及贵州大学日语系硕士研究生韩婉茵、丁一珂、朱明贤等发表了精彩的报告。石田隆至、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孟明铭、湖州师范学院副教授邓习议、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陈月娥等专家针对发言做了深入点评。
    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于2013年创立的品牌项目,旨在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壮大学刊作者队伍,促进“马克思主义在日本”研究的发展。

(陈梦莉 李璇夏 供稿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