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杂志 二维码
  • 日本学刊网欢迎您!

《日本蓝皮书(2018)》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举行

作者:日本研究所     时间:2018/4/10 20:05:22

2018年4月10日,《日本蓝皮书(2018)》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日本蓝皮书(2018)》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推出,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人员联合南开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以及新华社等单位日本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完成的年度研究成果。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在发布会上致辞。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做了主旨报告。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主持了会议。来自京津地区主要日本研究机构学者、媒体记者约50人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致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致辞


日本蓝皮书发布会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主持会议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做主旨报告  

  《日本蓝皮书(2018)》对2017年度日本的政治、经济、对外关系、社会文化诸领域做了回顾与展望,特别是围绕第48届众议院选举、安倍“超长期执政”背景下日本内政外交走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并收录了该年度日本大事记。

  蓝皮书指出,2017年,伴随世界经济回暖、国内刺激措施产生效果及结构改革取得一定进展,日本经济持续温和复苏。在第48届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与公明党的执政联盟赢得2/3以上绝对多数席位,日本政坛“一强多弱”形态加剧,安倍向实现“超长期执政”目标更进一步。在安倍政府强力引导下,日本国家政治范式较前发生重要变化,大战略自主创新与国家姿态空前自立与高调,修宪进入实操阶段,进攻性安全防务政策渐次实施。

  对外战略上,面对伴随“特朗普风险”而来的国际战略环境系统性压力,安倍内阁以“朝鲜威胁”为抓手,推动日美欧战略协调,引“北约因素”入亚太,全面坐实“新安保法”;重视东南亚、中东及非洲外交,强化与英法“2 2”安全磋商机制,构建日澳“准同盟”关系;积极主导“不含美国的TPP”谈判进程,推动“印太战略”构想,从经济、政治两方面争夺亚太地区秩序构建与规则制定主导权。

  2017年,中日关系出现积极改善动向,多层次对话渐进开展。中方本着努力扩大两国关系积极面、抑制消极面、确保两国关系稳定改善的态度,明确提出中日关系存在的问题和努力化解矛盾、改善关系的建设性意向。日本对华政策出现策略性调整,对“一带一路”转趋积极,但呈现“两面下注”的手法,力求在经贸层面加强对华合作的同时,在亚太安全层面加强对华制衡力度。中日关系在经贸领域出现积极动向,双边贸易呈现回暖迹象。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触底企稳,中国对日投资较为活跃。日本经济界积极探讨中日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并对“一带一路”构想表现出浓厚兴趣。

  蓝皮书指出,2017年,日本少子化老龄化现象进一步加剧,影响波及各个方面。结婚率下降,家庭规模缩小、育儿及养老压力增大,人口持续向东京圈集中,中间阶层缩水、低收入阶层扩大等问题凸显。文化热点所反映出的少子老龄化、社会阶层固化、女性就业环境等问题,引起人们关注。在此背景下,“超智慧社会——社会5.0”政策得以确立,高新技术成果进入社会服务领域。

  展望2018年,蓝皮书认为,影响日本政局走向的国内政治议题,一是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安倍将致力于连选连任自民党总裁和日本首相,统筹内政外交,推动改善与邻国关系特别是对华关系。二是各方政治势力能否就自民党修宪提案形成2/3多数共识,并在国会提出修宪动议。受制于自民党总裁选举等“维稳”因素,估计年内动议修宪难度较大。

  安倍将借“超长期执政”为实现修宪、从安全军事领域切入推动国家战略转型的政治夙愿而竭力。日本对外战略中“如何应对中国”的课题越发凸显,中日两国在地区多边层面以秩序、规则为焦点的战略角力将向纵深发展。两国将借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契机推进关系改善,但前景仍不明朗。

  蓝皮书指出,2018年,日本经济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复苏根基仍不牢固,居民消费能力难有明显提升,劳动力短缺问题依然存在,企业加薪趋缓。受企业造假丑闻波及,制造业信誉接连受创,将对日本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从外部形势看,国际市场和地缘政治风险增多,外需能否持续拉动日本经济增长尚存变数。

  蓝皮书认为,中日经济竞争趋势将进一步发展,但两国仍存在明显的结构性互补,特别是在地区局势紧张、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增强、中共十九大确立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中日两国都致力于结构转型及创新商业模式的形势下,改善中日经贸关系的必要性增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度和维度将进一步拓展。


友情链接
您是本站第501090位访客            版权所有 日本学刊杂志社
  • 本刊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 邮政编码:100007
  • 电话:(010)64039045
  • 传真:(010)64014022 64039045
  • 技术服务电话:010-602138985
  • 国内订阅:全国各地邮局
  • 邮发代号:80-437